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母子接力照顾抗美援朝老兵三十载》

  抗美援朝老兵冯俊兴,89岁了,未婚。但他跟许多老人一样,也享受着天伦之乐。在社会各界的关照下,30年来,非亲非故的冯春仙和儿子楚进涛接力照顾他,给了老人幸福的生活。

  日常幸福生活

  11月19日下午一点,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冯寨新村6号楼东单元2楼。89岁的冯俊兴午睡醒来,来到了阳台,拉开窗帘,坐在书桌旁,借着阳光,拿着放大镜,津津有味地看着书。

  说明:冯俊兴89岁了,仍在读书

  冯俊兴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在一次战斗中,冯俊兴不幸被燃烧弹引燃,全身80%以上被烧伤。在经过长期的修养和康复训练后,冯俊兴带着八级伤残的身体退伍,回到冯寨与母亲共同生活。他母亲不幸去世后,热心村民冯春仙和儿子楚进涛出于对英雄的敬重,接力照顾冯俊兴,迄今已有30年。

  下午两点多,冯俊兴喊着孙子楚进涛到小区散步,和邻居打招呼、聊天。冯俊兴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仍然硬朗,精神仍然矍铄,耳朵还不背。虽然已是深秋,但冯寨新村内仍绿意盎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微景观点缀其间,显示着新时代冯寨人的新生活、新面貌。冯俊兴说,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家这么美,生活这么幸福。

  楚进涛、冯俊兴在与邻居聊天

  4点半左右,冯俊兴回到楼下,楚进涛要扶他坐电梯上楼。冯俊兴不让,说:“我身体还好,我要走步梯上楼。”冯俊兴一步一个台阶地走到2楼。

  冯俊兴家打理得井然有序,地上、墙上都很干净,每件物品摆放得整齐。

  冯俊兴坐到沙发上,楚进涛端来一盆温水给他洗脚。擦干净后,楚进涛双手涂上维生素E乳膏,再给冯俊兴的脚按摩。

  楚进涛跪着给爷爷冯俊兴的脚按摩

  楚进涛在给冯俊兴的脚按摩

  随后,楚进涛打开网络电视,搜索到一个抗战影片,让冯俊兴看起来,他去做饭了。冯俊兴喜欢看抗战影片和戏曲节目,楚进涛就尽量满足他。冯俊兴牙口不好,楚进涛把米饭做得软一些再软一些。

  冯俊兴告诉记者,最近最幸福的事是过生日,楚进涛不但给他买了生日蛋糕,而且喊来他的亲戚,冯俊兴高兴地喝了二两酒。

  为冯俊兴 老人过生日

  饭后,楚进涛把5块红薯放到保温锅里,待冯俊兴感觉饿时再食用。

  特殊的一家人

  楚进涛与冯俊兴并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楚进涛心里,冯俊兴就是自己的亲爷爷;在冯俊兴心里,楚进涛就是自己的亲孙子。

  据冯寨原村主任冯学正介绍,冯俊兴退伍后和母亲一起生活,一直未婚。母亲去世后,冯俊兴一个人生活,没有了规律,经常饥一顿饱一顿。

  “这对身体不好,不能这样下去。”冯学正说,冯寨村把如何让冯俊兴安享晚年提上了日程。

  1990年,楚进涛的母亲冯春仙带着他回冯寨居住。冯寨村多方面考虑,找到冯春仙,希望她能够照顾冯俊兴,冯春仙当时就答应了。冯学正说,冯春仙是听着冯俊兴的英雄故事长大的,内心对冯俊兴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敬佩。冯俊兴也很孝顺,经常用独轮车载着母亲在周边散心,这也影响了冯春仙。

  从那之后,祖孙三代人成了一个家。冯俊兴有人照顾了,生活有规律起来。冯俊兴说,冯春仙做过饭后就会喊他一起吃。如果他不在家,母子不会动筷子吃饭。为此,冯俊兴就记着在饭点及时回家,按时吃饭、作息。

  党和政府及冯寨村委也关注冯俊兴的晚年生活,每个月都会有补贴,逢年过节还有慰问品送到冯俊兴家,冯俊兴觉得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

  冯俊兴也时刻惦记着冯春仙的儿子楚进涛。楚进涛告诉记者,高一入学需要缴学费415元,家里多余的粮食卖掉还不够,冯俊兴把存折拿出来交给楚进涛,让他用以上学。

  受母亲的影响,楚进涛也特别孝顺爷爷。楚进涛在外工作,经常回来看望爷爷、母亲。

  两代人的接力

  后来,冯春仙的侄子、楚进涛的表弟因家庭变故加入到这个特殊家庭,让冯俊兴更增添了一份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冯俊兴原认为有了冯春仙的照料就可以安享晚年了,谁知,2017年10月,冯春仙遭遇车祸,不幸去世。

  送走了母亲后,楚进涛见冯俊兴叹息,心领神会,说:“爷爷放心,妈妈走了,我回来照顾您。”楚进涛把工作辞了,回到冯寨全心全意照顾冯俊兴。冯寨村帮助楚进涛就近找了份工作,以便照顾老人。

  由于年纪大了,冯俊兴也开始病痛缠身。2019年4月,冯俊兴因病住进医院。在他住院期间,楚进涛晚上在医院打地铺和衣而睡。白天,根据爷爷的爱好,买适合爷爷的营养餐,一口一口地喂给爷爷吃,同时,他要照顾13岁的表弟,给他做饭,辅导作业。

  在楚进涛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半个月后,爷爷康复出院了。出院之后,楚进涛每天都陪着爷爷在周边散步散心。冯俊兴牙口不好,每次楚进涛都会将饭菜煮烂一点。

  楚进涛陪爷爷散步

  2019年12月,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冯寨村民搬进新社区,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如今,冯俊兴在小涛的悉心照料下,幸福地享受着天伦之乐。老人眼含热泪地说:“没有小涛一家人的照顾,我还不知道什么样子呢。”

  冯寨村干部翟长军,逢年过节都会到冯俊兴家慰问,问家里有什么困难,冯俊兴总是摆摆手说:“啥困难都没有,我能吃能走,身体好着呢。咱不能给政府增加负担。”

  郑报全媒体记者 姚辉常 荥阳时报 邓浩浩 通讯员 荣高洁 文/图 部分图片来自郑西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