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将实现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新闻事业部记者 周文茹

  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更让家长们牵肠挂肚。为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今年年底,河南省中小学食堂将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到2022年底将扩大覆盖到其他学校食堂。

  在许昌禹州市高级中学食堂,能容纳7000多名学生和400多名教职工用餐,食堂前厅醒目位置挂着的大屏幕能实时直播后厨的每个角落。

  “我们吃饭的时候,通过大厅中间的大屏幕,看到后厨师傅们整个做饭的全景,非常放心。”某学生说。

  学校不仅在食堂前厅和操作间都安装有摄像头,在餐厅监控室里,专人对每个操作过程进行监控,监控视频被同时上传到网络。禹州市高级中学后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家长坐在家里,只要下载专用的app软件,就可以看到学校餐厅后厨,观看所有菜品制作过程,实现了看得见的监管。”

  根据安排,2020年底,河南省将基本实现全省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的目标,到2022年底扩大覆盖到其他学校食堂。同时,河南省明确要求,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要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同时,鼓励学生家长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参与学校食堂监督。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说:“要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如实、准确、完整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禁止采购无食品标签、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及超过保质期的米面油等食品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