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一家三口吃炸薯条后呕吐不止送入医院,竟然是因为这个!》

  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孙荣莉

  吃了发芽的土豆,一家三口中毒,这不是电视剧的虚构情节,而是现实发生的。

  12月11日晚9点多,郑州市民李女士和家人突然出现呕吐、浑身颤抖、恶心等症状,紧急拨打120,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迅速调派最近的急救车赶往患者家中。

  经医生详细问诊,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一盘用土豆炸成的薯条。

  把土豆炸成薯条让孩子吃的做法,相信很多家长都做过,为什么李女士的这盘薯条却把人吃进了医院?

  原来,李女士用来炸薯条的是发芽的土豆。她把芽削掉后炸成了薯条。

  据了解,土豆中含有一种龙葵碱的物质,在正常情况下,龙葵碱的量十分轻微,食用后不会中毒,但在发芽时,这种有害物质会大量增加,若食用了发芽土豆,龙葵碱会对胃肠道产生较强的刺激和腐蚀作用,对神经中枢系统也有一定的麻痹作用。

  中毒较轻者,咽喉部位刺痒或灼热感,上腹部烧灼感或疼痛,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炎症状;

  中毒较深者可因剧烈吐、泻而有脱水、电解质紊乱和血压下降,此外,还常伴有头晕、头痛、轻度意识障碍等;重症者还出现昏迷和抽搐,最后因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导致死亡。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提醒市民:

  1。在购买土豆时要注意挑选薯块均匀,无病斑,无虫咬,未发芽,未变绿的土豆,及时加工食用。

  2。家庭储存土豆时,注意低温,避光,尽量不要长期保存。

  3。土豆已发芽时不要再食用,也不要采用挖去芽眼周边块茎的方法进行处理后食用,这种操作会导致龙葵碱聚集或迁移,同样会导致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