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河南今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达106例 其中医务人员近1/3》

  12月31日上午,商丘90后乡村医生郭含含在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9岁血液病患者,成为我省第932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2020年最后一位捐献者。今年我省共有106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其中32位是医务人员,占捐总献人数的31.4%。

  今年26岁的郭含含,是宁陵县某乡村卫生院药房主任。2018年9月,在县红十字会举办的宣传活动中,郭含含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今年10月,郭含含与一名血液病儿童初配成功,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他说:“医务人员天职就是治病救人,能用我的血液救患者生命,也是我的荣幸”。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暂停2个月,3 月25日上午,郑州庞长征在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希望,成为河南省第83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也标志着受疫情影响而暂缓的河南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逐步恢复正常 。

  4月份,捐献人数达到了高潮,16位爱心人士在疫情中逆向而行,用自己热血为血液病患者带去重生希望。 5月15日,河南省首位“00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朱宇航为12岁患儿送去生的希望。7月30日,河南大男孩常瑞豪成功捐献,帮助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幼童患者的生命。未满19岁的他,是目前河南省年龄最小的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通讯员 文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