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每天15000条报警记录 接警背后80%以上都是女性》

  在郑州市公安局的诸多警种中,有这样一个“小众”警种、特殊岗位——常闻其声却鲜见其人,级别不高却号令全局,巾帼居多却不输须眉。他们是110指挥中心的民警和辅警,承担着接警、指挥、打击、防范、服务等重要职能,被比作公安机关的“大脑”和“中枢”。1月10日,是全国首个人民警察节,也是“110”的第35个“生日”。这天,记者走进警营,探访 “郑州110”背后的故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沙口路××处发生一起抢夺警情……”一行醒目的大字从电脑屏幕当中跳了出来。

  还未挂机的20号接警员起身举手示意,指挥员李博三步并作两步跨过大厅,走到接警台前,再一次检视了一遍警情。

  举起无线电台:“街面各巡组请注意,沙口路××处发生一起抢夺警情,嫌疑人特征:男性,中等身材,长发……”

  “请××巡逻1号迅速到达第一现场……”

  “请××武装巡逻队、特警PTU×组沿沙口路××处搜寻……”

  “请交警支队分别在周边××处、××处……设卡拦截……”

  话音未落,电台几声铿锵有力的“明白”报告,预示着一张大网已经铺开。

  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李博紧紧盯着周边视频,随时准备调遣警力。

  “报告指挥中心,我是××巡逻1号,嫌疑人已控制……”

  “明白!”

  这是去年上半年,发生在郑州市城区的一起抢夺警情。正是凭借着“脑中一张图,胸中千万警”的过硬本领,李博能够快速布警、精准指挥,而指挥台上的这1分钟,在快速遏止犯罪的同时,也避免了更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伤害。

  一个优秀的狙击手,是上万颗子弹“喂”出来的;一个优秀的110指挥员,更是无数个重大警情“喂”出来的。近年来,郑州110苦练“1、3、5”分钟快速反应“基本功”,通过每年数十次的“红蓝对抗”系列演练和上百次的“应急拉动演练”,锻造出了能够24小时昼夜守护绿城百姓安全的110指挥团队。

  守护平安、打击犯罪,之于郑州110,就体现在这“台”上一分钟。据统计,去年,郑州110通过指挥调度,共成功寻找各类走失人员6700余人,服务群众数万次,收到各类表扬信、感谢锦旗等数百次。

  郑州110背后 80%以上都是女性

  在郑州110的队伍中,80%以上都是女性,但是,在工作当中却处处丝毫不逊须眉,处处体现出了过硬的政治修养和纪律作风。

  “即日起,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一级等级勤务模式……”这是2020年大年初一,郑州110向全局全警发出的一道指令,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110全体人员无一掉队,从接警服务到卡口检查,再到指挥处突、信息研判,全体人员以最高标准,担起了抗疫重任,打赢了这一场硬仗,郑州110所在的警令部党总支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武晓所在的科室里,“警情分享员”和“业务辅导员”活跃其中,通过不断深化、拓展“两员”工作机制,她的队伍变得业务更精、力量更强、作风更实。

  “一支队伍,只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作风做保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军人出身的李永忠经常用这句话勉励所在科室的同志。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之于郑州110,就体现在这一点一滴的修为和培养当中。

  每天全市15000+的报警记录 用数据赋能、用科技强警

  位于接警大厅后方的服务器机房,“呼呼”风扇声、“嗡嗡”电流音以及机器尾端散发出的幽幽“红绿”光,无不昭示着其神秘和科技的色彩。

  每天全市15000+的报警记录,在这里汇聚成了海量的警情数据。

  数据赋能、科技强警,之于郑州110,就体现在这一条条数据转化成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的磅礴战力当中。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平安守夜人,24小时,永不停歇、星夜达旦、坚守岗位;他们,是离群众最近,却从未露面的人民警察,365天,日复一日、四季轮回、从不缺席。据110主任孙红梅介绍,不久前,郑州110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属于110,力量来自人民群众!”面对公安部的荣誉,孙红梅颇有感触。

  最后,让我们祝福他们,祝福时刻守护在绿城人民身边的郑州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