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惊险5小时搜寻轻生者 焦作中站公安多警种生死救援》

  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对于焦作市公安局中站分局的民警们来说,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当从医院传来张某脱离危险的消息时,他们悬着一夜的心终于落下了。1月11日,远在千里之外的张先生从贵州赶到中站分局,握着局长王亚斌的手激动不已:“要不是你们坚持搜救,我的孩子恐怕不在人世了......”

  千里之外的紧急求救电话

  “喂,110吗?我儿子割腕轻生啦,求求你们快去救救他!”1月9日17时15分许,焦作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中站分局接到了一通来自贵州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张先生声音急促。他称自己20多岁的儿子张某因投资失败,一时想不开留下遗言要轻生。

  人命关天,警情就是命令。110指挥中心立刻指令该男子所在辖区的李封派出所紧急出警施救。但此时张某的电话却已关机,无法确定其去向。为获得更多轻生者的信息,李封派出所所长刘星与千里之外的张先生继续通话。

  张先生称,张某前一天晚上没有在家,可能在中站区的一家酒店住过。得知这一线索的刘星带领同事紧急前往酒店,然而,让民警失望的是张某15时已从该酒店离开。张某可能会去向哪里?刘星和张先生通话时又捕捉到一条信息:前几天张某曾上过山,打算在山上轻生时被劝住了。

  17时30分许,通过技术手段警方发现,张某最后的行踪消失在了中站区龙翔街道某山村附近,和前几天上山轻生的地方基本一致。

  随后,刘星向分局领导汇报了该情况。中站分局局长王亚斌随即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力量展开搜寻工作,全力挽救生命。

  警民联手寒夜深山搜寻不放弃

  龙翔街道某山村位于太行山区深处,从中站城区到该处开车需要40分钟。17时50分,离山村最近的中站分局龙洞派出所接到指令,所长牛金平带领民警作为第一梯队,展开了第一波搜索。

  18时30分许,中站分局当日值班副局长张建利带领机关值班人员10余人作为第二梯队也赶到现场。龙翔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也加入到搜索队伍中,对废弃房屋,甚至猪圈、草垛等角落全面排查,但上上地广人稀,一直没有结果。

  当夜,山上气温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民警和村民们饥寒交怕,但却没有放弃的念头。3小时过去了,搜索工作陷入僵局。时间分秒流逝,张某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大家的心揪得更紧了。

  这时,坐镇后方指挥的王亚斌带领分局其他班子成员以及20多名民警,携带装备、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作为第三梯队赶赴山上,同时将指挥部转至现场。

  多警种联合上演现实版“生死时速”

  当日没有开车的张某是如何上山的?经过信息的再次梳理,指挥部决定加大信息研判,争取全面掌握张某的活动轨迹;同时请求市局刑侦部门民警携带警犬支援,协调消防、医护人员等到现场待命。

  经过详细的研判分析,警方发现,张某当天乘坐网约车去往青龙峡方向的时间,与离开酒店的时间相吻合。21时40分,民警找到网约车司机后获悉,在经过村子北面几公里处张某突然要求下车,随后沿着一条分岔路进入了大山深处。

  精准定位后,王亚斌现场部署警力,兵分两路4小队再次展开搜寻。22时20分许,王亚斌带领的小队在搜寻时,听到村民反映不远处有个“猫耳洞。民警们立刻来到该洞口,狭小的洞口需要半蹲才能进入。王亚斌扒开洞口的荆条进去,看到张某紧闭双眼,浑身血迹奄奄一息。在强光手电照射下,张某的眼皮跳了一下。“还活着!”大家看到了希望,帮助张某止完血,七八个民警艰难地将张某抬出矿洞,送上了救护车。

  至此,经过5个多小时,中站警方多警种协同开展救助,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