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女子寻找恩师20年不放弃 焦作民警接力帮其达成心愿》

  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王伟

  1月13日,当一封感谢信送到焦作市公安局解放分局焦西派出所民警靳永红手中后,52岁的济源市民段红艳算是了却了一桩心愿。一段“学生难忘师恩20年不放弃寻找恩师、民警亲情牵线帮其达成心愿”的感人故事随之浮出了水面。

  难忘师恩 寻找20余年未果

  故事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初说起,年幼的段红艳家庭遭遇变故,缺少了一份母爱。在当时的博爱柏山铁小任教的王素菊,得知学生段红艳的遭遇后,便当起了“老师妈妈”,对她进行了无微不至的关爱。生活中,王素菊经常带着段红艳洗澡,给她买衣服、文具,还时不时带她去吃一些好东西。学习上,王素菊经常给段红艳单独辅导功课,并且带动同学们给予段红艳照顾,不让她受一点点委屈。

  几年的关怀备至,在段红艳幼小的心中埋下了温暖和感恩的种子,想着长大了一定得报答老师。但段红艳小学毕业没多久,王素菊因为工作变动等原因离开了博爱县,由于当时通讯手段不发达,师生两人彻底断了联系。

  再后来,段红艳长大成家也离开焦作。有了家庭,日子越过越好,但段红艳心里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再见见王素菊老师。

  20多年前,段红艳开始着手寻找恩师。由于当年的小学已经没有了,寻找之路非常艰难。曾经偶然得知恩师可能在天津,段红艳甚至在当地论坛、网站不断发帖,但一次次的寻找换来的总是失望。

  民警接力 查阅资料上千份寻找

  除了小时候那段温暖而感人的回忆,老师留给段红艳的只有一张一寸照片。20多年来,段红艳对着老师的照片看了又看,丝毫没有放弃寻找的念头。

  时间到了2017年夏天,段红艳到焦作参加一场婚宴,通过朋友找到了热心民警靳永红,希望他能帮助自己找到失联40多年的老师。

  只有一个名字,一张照片,线索之少,难度之大,靳永红不是没有想到,但因被段红艳的执着所打动,他决定一定要帮助段红艳找到老师。

  通过不断分析走访,靳永红认为,王素菊一定会有户籍迁移,最终把重点放到了户籍资料查寻中,查阅了上千份资料,通过一张张照片比对,一个个名字排查,靳永红终于找到了一名叫王素菊的女士资料,和要找的目标非常相似。

  后来查到该王素菊有亲友在焦作某小区居住的信息,靳永红赶紧上门去核实。令人欣喜的是,该小区居住的居民,就是他在找的王素菊老师的娘家亲友,而王素菊果真在天津居住。

  失联40多年的师生  托人给民警送去感谢信

  经过靳永红的牵线联系,段红艳终于和失联40多年的老师王素菊取得联系。

  师生分别多年再重逢,多亏了民警靳永红。66岁的王素菊和52岁的段红艳约定要当面感谢民警。但由于王素菊家中还有老人需要照顾等,当面感谢一直未能成行。直到2021年年初,王素菊可以方便离家,于是师生两人就约定1月10日到靳永红工作的解放分局焦西派出所相聚。

  (师生两人见面后激动得拥抱在一起)

  (师生两人来到曾经的学校旧址)

  王素菊为了这次的相聚,提前半个月就买好了1月9日从天津到焦作的火车票,而段艳红也计划第二天一早赶到焦作,但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两人的计划突然落空。

  (师生两人口述的感谢信)

  遗憾中,两人口述了一封感谢信,专门托在焦作的朋友将这封感谢信先送到了民警靳永红手中。“多亏了靳警官,让我和恩师得以相见。”段红艳说,她和老师约定,之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到焦作相聚,见到这名热心民警当面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