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老人夜晚骑车不慎掉落河中  鹤壁消防紧急救援》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王霆杰

  1月19日19时12分鹤壁市山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派警称位于山城区陈家湾村一名骑电动车的老人连人带车掉落河中,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山城大队出动2车12人迅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到达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这里的河堤直上直下约6、7米,掉下去的老人脸部受伤流血,身上满是泥泞,站在河堤下一小片没有被水淹的地方,扶着河堤石壁站立不知所措。晚上气温较低,如不能及时营救,时间长了老人肯定会体力不支。

  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展开救援。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决定使用九米拉梯实施营救。一名救援人员下到被困老人身边,给老人系上腰带,利用安全绳为其做好安全防护,辅助老人登上九米拉梯,在后边慢慢助推保护,路面救援人员同时上拉,帮助老人向上攀爬,经过10分钟左右紧张救援,老人被成功救至河堤上,并第一时间移交给其家属陪护进行进一步检查。由于救援及时,老人除身体轻微擦伤外,其余并无大碍。

  经询问,当天晚上,65岁的老人陈某在骑电动车回家途中,由于夜间光线不好,在距离桥洞还有一段距离时,老人提前拐弯,不慎骑车掉进了河道中,这一幕正好被路过的另一位村民发现,于是马上报警。“还好当时老人掉落的位置水不深,也没有太多坚硬的石头等硬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救援人员说。

  不管是老年人或是其他年龄段的人,出行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