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焦作:市民踊跃献血 驰援河北抗疫》

  新闻广播记者 赵举和

  河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焦作市积极组织开展义务献血活动,广大献血志愿者纷纷献出自己的“热血”,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驰援河北抗疫。 

  1月19号上午,焦作市“性命所系—河北应急血小板采集”活动在焦作市东方红广场举行。献血志愿者、54岁的张作存走进爱心献血屋,捐献血小板。张作存说:“我老家河北唐山的,在焦作已经生活了很多年了,在微信群里看到支援河北抗击疫情需要捐献血小板,立马就报了名,我希望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张作存提到的微信群是焦作市中心血站为驰援河北抗击疫情,于1月11号专门建立的献血志愿者群,目前群成员已有114人。焦作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褚新建说:“建这个微信群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援河北抗疫,目前群成员有114人,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还有自由职业者,他们都是志愿献血者,听说这次要为河北抗疫捐献血小板,都非常积极参加这次活动。”  

  除了在市东方红广场,19号上午,焦作市还同步在博爱县、武陟县举行血小板采集活动,共采集了3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褚新建表示,1月19号的采集活动,分别在山阳区、博爱县、武陟县安排了三个采集点,共有17名志愿者进行了献血,共采集了3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些血小板经过检验合格后,将送往河南省血液中心,经全省统一调配后驰援河北。 

  为有效避免献血者聚集接触,焦作市中心血站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保护献血者的安全。焦作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程年年说:“我们采取预约的方式,提前与献血志愿者沟通,约定好时间、地点,就近参加捐献活动。同时,还要求每个献血点,严格消毒,全力保护献血志愿者的安全。”

  冀增斌是河北省廊坊市人,目前在武陟县一处工地打工,因为工作的原因,今年要留在焦作过春节。听说焦作市为支援河北抗击疫情将举行献血活动的消息后,他主动联系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一起参加献血活动。冀增斌说:“今年河北突发疫情,目前抗击疫情还是在最关键的时候,今年过年很可能回不去,想为我的家乡做一点什么,决定和同事、朋友一起组织了一次义务的捐血,希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和家乡的人民一起来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