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郑州市进行督导检查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

  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共享单车禁停区形同虚设、商业区及地铁口非机动车东倒西歪的在路口堆积……针对这些缺乏管理及市民的不文明停车行为,我市已于本周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

  1月21日-23日,市城管局组织停管处、停管中心对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郑东新区和惠济区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共享单车禁停区形同虚设

  火车站周边地区共享单车多,严重的都停放到了非机动车道上,影响市民通行。为此,城市管理部门要求单车企业在一些影响通行的区域设置禁停区,在禁停区停放的车辆收取10元的转运费。但在东三马路路口,积压了大量的共享单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这里停放共享单车的市民,都反映在单车管理软件内没有禁停区的提示,也没有扣除转运费。“原来这里是禁停区,有提示,如果停放就扣除10元钱,所以以前不在这里停放。但是最近发现这里不是禁停区了,就把单车停在这里。”一位市民这样说到。

  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对禁停区的设置,城市管理部门是有明确要求的,所有的点位都在城市管理部门备案。但是个别单车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跟管理部门打游击,随意撤销禁停区设置。下一步,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将对禁停区开展常态化的检查,单车企业不按要求随意撤销禁停区的,将对单车企业扣除考核成绩,严重的将进行处罚”。

  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

  检查组在东风路与科新路交叉口南侧发现,某小区门前停放了大量的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使原本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这个宽度,根本过不了车,更别的大型的消防车了。”在此居住的市民介绍,小区消防通道不应该停车,因为物业缺乏管理,很多人也不知道这是消防通道,慢慢的就成了非机动车停车场。

  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不少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甚至还停在绿化带里,公共绿化带成了“私家停车场”,科新路两侧的行道树和绿植受损严重。

  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商业区,商场将门前空地圈起,作为非机动车的临时停车场,但是缺乏管理,车辆无序停放,人行道和部分盲道也被非机动车“占领”。

  商业区成为管理“重灾区”

  在钱塘路的一家商场门前,非机动车排成了三、四排,占压了全部的人行通道,现场的一个“管理员”在收取停车费。“是谁让你在车里收费的?收的钱去了哪里?”检查人员询问她。据她介绍,以前这里非机动车停的很乱,她负责维持秩序,所以就收了一些停车费,当做自己的工资。

  对于这种私自收费的,检查组要求辖区管理部门进行清理,同时要规范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标线,设置停放区标志牌,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放。

  据了解,我市即将出台《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在市政公共区域,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非机动车停车费,对于一些商场等单位的自有区域,可以收取非机动车停车费,但必须设置收费公示牌,明码标价,按照公示牌上面的标准收取费用。

  桐柏路与棉纺路交叉口的商业区、北环与长兴路交叉口的商业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缺失问题。商场门前大量的共享单车在东倒西歪的在路口堆积,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导致人行道不能畅通,行人只能走在非机动车道内。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要求各级停管部门要因点施策,结合医院、学校、商圈、地铁站点等区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制定整治措施。并把规范设置停车点作为目前的重点突出,组成专班专项整治。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加大执法力度。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