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报道:

  鹤壁一高中实名通报学生违纪 是否侵犯学生隐私?

  原标题:《高三学生“哈欠不断”被通报续:学校责成年级主任深刻检讨》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王选辉 实习生 李楠

  1月28日21时42分,河南省鹤壁市高中发布通报称,针对1月27日鹤壁市高中高三年级在公众号发布“1月18日—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一事,已组织调查。经查,年级在此事上存在方法不当、管理不规范问题。

  近日,名为“鹤壁高中2021届”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违纪情况通报,引发关注。通报中列举了数十位学生的违纪情况,并点明各位学生的班级姓名。同时,通报说明,年级将一如既往严格落实违纪扣分办法,严格执行违纪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通报列出的90余条违纪情况中,多条内容引发网友争议,如“在抹护手霜”“闭目养神,未动笔听课”“腿上放棉袄”“写网络小说”“哈欠不断”“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手也不动,好像睡着了”等。

  一名正就读于鹤壁高中的高二学生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其入学时,学校曾明确规定一些行为系违纪,并对违纪行为写明扣分情况,如学生被扣满相应分数会被学校予以停课或劝退。但该学生表示,学校曾规定的违纪行为系上课睡觉、迟到等问题,通报中所提及的“闭目养神”“将衣服盖在膝盖上”等并未被列入其中。

  对学校在网络通报处分一事,该学生称,此前学校对学生的违纪情况一般系由专门的值班老师或班主任上报至年级群,未曾有过网络通报。

  据“鹤壁高中2021届”公众号资料显示,此账号主体为个人,过往发布的文章内容为鹤壁高中的教学动态。1月28日14时许,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阅通报发现,该通报已被删除。后当记者再次查阅公众号时,该公众号显示已自主注销,内容无法查看。

  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顾广义律师在济南广播电视台报道中称,鹤壁高中对学生违纪情况的通报反映出,学校对学生进行管理的尺度和我国现行法律中对于公民个人隐私的保护存在冲突。对此份已超出学校范围的“违纪通报”,顾广义认为,其在某种程度上涉嫌侵犯学生的个人隐私。

  1月28日下午,该情况通报在网络流传后发酵。截至目前,话题“鹤壁高中实名通报学生违纪”在新浪微博平台已有447.8万阅读量。

  当天21时许,鹤壁高中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此事发布通报。通报称,经查高三年级在此事上存在方法不当、管理不规范问题。此外,通报指出校方对高三年级主任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年级主任作出深刻检讨。年级主任对所涉及学生及家长进行公开致歉。班主任及心理教师对所涉及学生进行逐个谈话,消除对学生心理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同时,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整改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据学校官网简介,鹤壁高中始建于1958年,于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连续四届被评为“中国百强中学”。此外,该校还曾获“河南省重点高中”“河南人民最满意的十佳中学”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