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河南博物院首迎节目现场录制!“唐宫小姐姐”录制现场版《唐宫夜宴》》

  由郑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唐宫夜宴》火爆“出圈”后热度不减。这几日,长期“霸屏”的14位“唐宫小姐姐”从如诗虚拟舞台走进河南博物院,录制了博物馆现场版的《唐宫夜宴》,这将是2月25日晚播出的河南广播电视台2021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节奇妙夜”的“重头戏”。本次节目将借鉴河南春晚成功经验,采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将厚重历史与综艺节目结合起来,更新奇有趣,更时尚多元。

  “唐宫小姐姐”与千年文物共舞 

  兴奋地围看彩绘女俑、尽情地婀娜共舞……走进河南博物院的“唐宫小姐姐”,依然俏皮娇憨,她们穿行于彩陶女俑、武则天金简等文物之间,仿佛在历史与现实中穿梭,默默无语的文物与灵动活泼的少女相映成趣。不少看过《唐宫夜宴》的观众表示,14名“唐宫小姐姐”的人物形象、定格造型,让他们想起了河南博物院的一组彩绘女俑。如今,这一动一静两组“唐宫小姐姐”终于“合体”了。《唐宫夜宴》编导陈琳说,河南博物院院藏乐舞俑正是舞蹈《唐宫夜宴》的创意来源之一,“第一次看到她们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住了。她们姿态、神情各异,惟妙惟肖,共同组成了一个小型宴乐演出场面。假如让她们活起来,会给今天的人们讲述什么故事?”带着这样的好奇,陈琳开始思考如何用艺术的手法把唐代舞乐俑的生活场景及动感情愫融入作品,最终构思了《唐宫夜宴》的故事。从虚拟舞台到走进博物馆与千年文物共舞,再次进入观众视野的《唐宫夜宴》将带给大家怎样的惊喜?据介绍,不论是舞台版,还是现场版,《唐宫夜宴》都不是单纯地模仿和复原古代乐舞俑,而是用舞蹈的艺术形式赋予这些少女独特的个性,以此来充分展现中原文化的厚重和时尚 。

  运用新技术提升视觉效果

  《唐宫夜宴》的火爆“出圈”,新技术的运用功不可没,虚拟的美学空间大大提升了视觉观感。而现场版《唐宫夜宴》也将借鉴河南春晚成功经验,采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将厚重历史与综艺节目结合起来,让观众既感受到厚重瑰丽的历史文化,又能从中体会到现代艺术的独特韵味。河南省元宵节晚会的宣传统筹路大年介绍,此次郑州歌舞剧院“唐宫小姐姐”在河南博物院的录制时间共3天,之后将融入新技术,为观众呈现一个完整的现场版《唐宫夜宴》。在这个梦回大唐的绚丽梦境中,除了再现大唐仕女的形象,节目还重点拍摄了贾湖骨笛、妇好鸮尊、莲鹤方壶等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据了解,元宵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节奇妙夜”目前计划了6个节目,《唐宫夜宴》现场版是其中之一,晚会继续主打优秀传统文化牌,将以河南博物院中的镇院之宝为吸睛点,以穿越时空、次元交汇为时间轴,将河南历史文化中最耀眼的元素与精彩的歌舞、戏曲、武术等艺术表演结合起来,力争为观众呈现一台优质晚会。优秀传统文化、现代科学技术、真实历史文物,三者将碰撞出怎样令人心潮澎湃的艺术火花?这次河南能否再甩出另一波“王炸”?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河南博物院首迎节目现场录制

  伴随着《唐宫夜宴》的火爆,河南博物院也再次“走红”,春节后前去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甚至能排出200多米的长队。而这次《唐宫夜宴》在河南博物院录制,是该院首次有节目团队进行现场拍摄,也是国内首次在博物馆内实景录制综艺晚会的部分片段,厚重多彩的中原文化将更加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大家知道,文物对光照、湿度等都十分敏感,那么拍摄中如何确保文物安全呢?“拍摄节目过程中,我们首先要确保文物安全,不允许将文物移出展柜拍摄。”河南博物院文化信息中心主任荆书剑说,不同的文物有不同的安全标准,彩绘陶俑对灯光强度较敏感,强光照射会影响色彩变化造成文物损伤,所以要求节目组在拍摄时不使用强灯光。

  “近年来,郑州歌舞剧院每年都会组织编导到河南博物院等地采风,鼓励我们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创作灵感。现在,我们才刚刚让彩绘女俑这一个文物‘活起来’,还有那么多的文物故事等待我们去挖掘。”陈琳说,河南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是艺术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富矿,接下来,他们会继续深耕中原文化,让博物馆里的更多文物“活起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成燕 文 顶端新闻记者 曹恒丛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