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开封市兰考县发生2.9级地震,省市地震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据河南地震台网测定:3月2日3时42分,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北纬34.75度,东经114.70度)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应急队员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开展应急工作,要求地震台加强值班、加密观测,密切监视震情发展。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中心和兰考县政府的领导,带领应急管理、地震部门的人员迅速到达震区,开展震情、灾情调查工作。截至目前,未收到人员伤亡、房屋倒塌、次生灾害及经济损失的报告,部分网民反馈有轻微震感。

  这次地震发生在距郑州-开封1 号断裂带附近。自1970年以来,在震中周边20千米范围内,发生2.0-2.9级地震3次,3.0-3.9级地震2次,4.0-4.9级地震1次,最大震级为2008年3月10日在封丘与兰考之间发生的4.3级地震。据专家根据发震构造、历史地震序列类型、序列类比分析研判,这次地震为孤立型地震,震中100千米范围内无地震宏观微观异常,属于正常的地震活动。(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成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