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学路不顺,家长心里“堵”!施工方:8月底能修通 社区:正在研究畅通方案》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冯靖雯/文图 视频

  3月1日起,郑州中小学迎来“开学季”,接送孩子的车辆再次加入到早晚高峰大军中,开启“拥堵模式”。有市民反映,郑州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的上学路又被堵了。

  该校问题由来已久,2020年10月,有市民向猛犸新闻爆料,通往郑州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的两条路突然被堵,2000多名师生不得不“爬高上低”来上学。记者多方走访报道后,两条被堵的路其中一条已恢复畅通,师生可相对便捷上下学。新学期开始,又有家长和市民反映路被堵,到底咋回事?

  [现场]

  三条路被堵 学校成“孤岛”

  3月2日下午4点,记者沿未来路、德风街往学校方向走,路两边停放了不少车子,接学生的家长也围在路口,过往的电动车、小汽车、行人穿梭其中,路面一度拥堵不堪。世纪龙城3号院小区至金盾花园小区的路已经全部被施工围挡堵住无法通行,只留了一条一辆车宽的道路通往学校。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北门的路一直在修,作为正门的北门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而学校东边也因修路被堵上。校方临时开了一个东南门,这样,孩子们上学就必须绕行至汇美路、德风街。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汇集在通往校门口后,封路围挡向西扩张,仅剩一车宽的道路可通行。家住在美景天城的孩子,以前能通过“小西门”去学校,现在道路施工,“小西门”被堵,只能绕行航海路至汇美路。上学路变窄,绕行,汽车过不来,周边居住的学生家长们心里更“堵”了。

  [声音]

  修路是好事 能否分段施工?

  “修路是民生工程,是好事,但是围着牧歌小学三条路同时修,让牧歌小学成为孤岛,就让人无语了。”有学生家长抱怨,两三千人的学校无路可走,就剩下这样一条窄窄的通道,“有关部门应该想想办法,让学生的求学路更顺畅!”

  “年前都封了,这路都堵了。”一位附近居民表示。

  “我们住在对面,看着学校可近,直着走过去可快。但你看现在,孩子上学绕可远。”家住龙源世纪龙城的业主提出建议,如果工期太长,可否分段施工,先从中开出一条临时路,方便学生上下学。

  “学生出来了。”16:00,在世纪龙城3号院小区门口,学生陆续从学校走出来,一名保安赶紧上前打开铁链,挪开堵路的围挡。“学生第一,小区业主的车一般都不让开进来,这条路现在都尽量让这儿的学生顺利通行。”该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小区业主200多户,地下车库还未启用,业主的车只能停到小区东侧的商铺前,车位寥寥可数。

  [回应]

  8月底可完工

  正多方协商保障出行顺畅

  透过围挡缝隙,记者看到,多种施工车辆来来回回,工人们正在现场忙碌。记者联系了施工单位永平建设有限公司张超营,他表示,因为去年有段时间停工,导致现在进度缓慢,预计德风街至灵隐路八月底就能修好。

  事实上,除了德风街至灵隐路,学校北门规划的牧歌路也一直没有修通,被围挡全部封住。“这一片堵完了,就剩灵隐路。”映月路社区工作人员李敏说,牧歌小学的上学路问题,一直都是社区、办事处重点关注的对象,目前也正在多方协商和研究,尽快拿出方案,尽量在修路的同时也能保障上学路的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