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证齐全的房子已入住10年 房产证却还遥遥无期 原因让人无语》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徐先友 见习记者 高君晓/文图

  “这房子我已经住10年了,开发商一直不办房产证。每次去咨询,回答总是‘快了,快了’。”近日,记者接到平顶山市民程先生的投诉称,自己2011年购买了恒盛铭座小区的一套商品房,该项目五证齐全,但让人不解的是,如今自己的房贷都已经还完了,房产证还是办不下了,“小区的2号楼、3号楼业主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总共有80多户居民”。

  五证齐全的商品房为何10年办不了房产证?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这两栋楼开发商至今没有交付验收。

  爆料:五证齐全的房子入住10年难办证

  据程先生介绍,该小区一共4栋楼,2栋多层,2栋小高层。办不了房产证的是2号楼、3号楼,都是7层,每栋楼有三个单元,每个单元14户,开发商是平顶山市恒盛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恒盛地产”)。

  2011年3月,程先生通过银行按揭贷款,购买了3号楼2单元6层的一套116平方米的商品房,总价为30万元。与开发商签订了正规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缴纳了维修基金、契税后,程先生一家同年底正式入住。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以为手续齐全的商品房,房产证却卡壳了。

  “我就纳闷了,签的有合同,按国家规定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契税,而且这个小区五证齐全,房产证咋就办不下来?”程先生称,为此自己曾多次去找开发商询问,最初得到的答复是“别急,很快就会集中办理”,但左等右等不见有进展,就再次去催问,结果答复变成了“马上就办理了、快了”。在这样反复地询问、等待过程中,时间逐渐过去,2019年年,他的房贷已经全部还完了,但房产证依旧是“快了”。

  “买的时候都说了,房产证很快就能办下来,谁想到10年了还是没谱,啥原因开发商也不说。”和程先生一样,刘女士也是看到该小区手续齐全才决定买的房子,住了10年后,嫌每天爬7楼太累,想卖了,换一套带电梯的高层,但苦无产权,只能作罢。

  刘女士买的是3号楼7楼的一套房子,面积和程先生家的差不多,但总价只有18万元多一些。“当时,我们还觉得自己捡了个便宜,以为是楼层太高、不好卖,所以开发商降价销售了。没想到,最终的问题就出在7层上。”

  调查:居民住了10年的房子竟然没验收

  按照常理,居民在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缴纳相关费用后,开发商接下来就要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就是所谓的“大证”,之后购买商品房的居民就可以办理房产证了。

  那么,恒盛铭座的开发商为何在10年的时间内,一直没走完这个程序?这么多年办不了房产证,所涉及的80多户居民为什么没有到相关职能部门咨询情况?

  “之所以10年来一直没有去相关职能部门咨询,是因为太相信开发商了。”采访中,以程先生为代表的几位居民告诉记者,主要是想着这个项目五证齐全,签订的合同是正规的,契税、维修基金也都按要求缴纳了,不会出啥意外,“所以,就在开发商口中的很快办、马上办、正在办、已经办的托辞中一等再等,直到10年后的现在”。

  “我买房子的时候,我家老大刚上小学,现在已经读高中了,老二都已经出生并上小学了。”谈到房产证难产一事,程先生苦苦一笑,“小区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小男孩长大,娶妻生子了;小姑娘长大,嫁作人妇了,甚至还有一些生病离逝去的,让人莫名有种‘在办证中慢慢老去’的感慨”。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五证齐全的商品房项目迟迟办不下房产证呢?3月1日上午,在购房入住10年后,程先生等居民代表在记者的建议和陪同下,终于第一次来到平顶山市行政审批中心的房管局窗口、规划局窗口咨询了解情况。

  很快,症结找到了,大伙儿连呼“想不到”。

  “之所以办不了房产证,竟然是因为我们住了10年的房子,至今还没有交付验收,而没交付验收的原因,是因为2号楼、3号楼存在超规划建设(规划的是6层,开发商盖成了7层),导致不能验收。”采访中,购买了恒盛铭座小区3号楼7层住房的刘女士露出了苦笑,“我终于知道为啥办不了房产证了,终于知道为啥我的房子当时比别人便宜了。原来,它是凭空多出来的”。

  回应:当地有关部门已介入 开发商称“很快就能办理了”

  那么,恒盛铭座小区2号楼、3号楼的80多户居民无法办证,真的是开发商少批多建导致的吗?采访期间,记者就此多次前往恒盛地产办公地,想详细了解情况,但均未果。3月2日下午,记者辗转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该企业负责人丁国伟。

  对于是否因少批多建致房产证迟迟无法办理一事,丁国伟没有正面回应,但却强调,“现在,(包括罚金在内)所有东西都弄完了,相关手续按遗留问题正在办着呢!房产证很快就能办理了。”

  那么,开发商口中这次的“很快”,会不会和之前10年无数次出现的“马上、快了”雷同?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该项目属地的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湛河分局进行求证。

  “恒盛铭座这个项目的确存在超规划建设问题,在2020年已经被列入了问题楼盘。”采访中,湛河分局负责人杨红莉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平顶山市问题楼盘办公室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2020年底,该局已经对恒盛铭座项目的超规划问题进行了处罚,“下一步,项目的建设单位应该根据平顶山市问题楼盘办公室的要求,尽快完善手续,尽快给住户办理不动产证。”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恒盛铭座2号楼、3号楼的办证进展情况。

  “目前在系统上还查不到相关信息。”平顶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首席代表李兵告诉记者,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开发公司主动申请办理,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接到恒盛铭座的不动产登记申请。

  对于此事进展,东方今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