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新建景观路咋成了“渣土路”郑州十七里河景观工程质量遭质疑 相关方均表示将全力整改》

  “绿铁皮围了两年多,结果就是这样的工程质量,走在路上还掉渣。”3月22日,有郑州市民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七里河两岸旁的绿化景观工程质量堪忧,观景廊道旁刚修好的一条路成了“渣土路”。事情是否如居民所说,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核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袁晓强 见习记者 张莉 综合报道

  现场:路面上行走“掉渣”,绿植景观大片枯黄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郑州市经开区十七里河岸的绿化景观,现场的绿色围挡已经拆除,两岸未找到此项目的公示牌,部分景观设施还在建设施工中,多名工人正在向绿化灌木浇水。

  在走访现场时,记者看到成片的灌木由于养护不到位,处于枯黄的状态,开裂的黄土肉眼可见。

  在位于十七里河与经北六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位置,记者在铺好的道路上行走会有明显踩着“沙滩”的感觉,靠近一看,不少铺设好的道路已经开始“掉渣”,用鞋子与路面轻轻摩擦,铺砌的小石渣随即松散开来。

  走访中记者发现,这样的情况不止一处,在十七里河(经北六路-岔河路)河岸西最北边,一条50米的景观小路已经成了“碎石路”,在路面上,记者用手轻易可抓起一把碎石渣。

  “这块地围了两年,修建出来就是这样的质量?政府花钱是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是来给他们浪费的。”家住附近亚太明珠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河两岸搭建绿皮围挡已两年有余,工程进度十分缓慢,几个月前刚拆除围挡,周边市民在晚上会来此处遛弯,发现路面铺建质量堪忧。

  查询:工程投资估算约5000万元,去年3月招标施工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记者发现该项目的投资不菲。

  3月22日,记者通过郑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查询到,该路段属于十七里河综合整治工程第二标段,由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经济委员会在2020年3月19日公开招标,北起陇海铁路,南至机场高速,总长度约2.2公里,面积约15万平方米。工程内容为:河道两侧24米到60米的区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栽植、硬化铺装、景观小品、给排水、景观照明及配套服务设施。

  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购网上,记者查询到该河段的河岸绿化景观设计项目合同,该段景观工程在2019年9月经河南城乡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工程投资总预算为3996万元。

  除此之外,该项目在建设之初,绿化景观设计费用为97.8万元,根据郑州市经开区政府采购网信息显示,设计被河南城乡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标。

  3月23日,负责该项目监理工作的负责人王国平告诉记者,十七里河综合整治工程共分成了2期来施工,“一期3900多万元,二期工程大概1000万元”。

  投资近5000万元的景观工程,为何出现这样的“碎石路”?如此质量的绿化景观能否通过质量验收标准?记者随后采访了该项目的工程人员。

  回应:路段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去年10月曾被要求整改

  3月22日下午5点,记者拨打了网站公示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经济委员会的投诉受理部门电话,工作人员称经开区农委已在今年划至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该标段属于水利科管辖范围。记者多方辗转求证,联系上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水利科工作人员,对方回应第二天上午将带领监理与施工方在现场回答记者问题。

  3月23日上午9点,记者又多次联系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水利科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张某,他表示需要向宣传部门报备,记者随后要求在该单位当面采访,对方婉拒称正在开会。上午11点48分,水利科工作人员联系记者,负责该河段绿化项目的总监将在下午3点前给出回应。

  当天下午2点,十七里河绿化项目总监王国平在该河段项目工程项目部当面向记者介绍了工程情况,河道绿化项目园路从2020年4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工程进度为90%,正在全力督促施工进度,协议签署的施工养护期为3年,“碎石路”正处在第二标段,该标段由河南绿泽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施工单位中标后签有协议,三年内出现任何问题必须无条件整改。”王国平向记者坦言,破损的路段确实存在质量问题,达不到合格验收的标准,2020年10月在施工方完成后监理单位检查发现没有达到设计施工要求,已下达整改通知单,施工方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已要求监理单位督促施工方15日内整改到位。

  在河段施工项目部,河南绿泽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采购相关负责人时先生告诉记者,该景观去年冬天因为考虑到扬尘、天气温度、施工款项等多种原因,路面修复进度暂时搁置,目前还有廊架暂未完工,需要统一调遣施工队。

  “这些问题我们也发现了,但是天气一冷,路面就不好施工,再加上扬尘的限制,之前枯萎的灌木也要重新补种。”施工方时先生承诺,预计在4月20日前将路面 “掉渣”、灌木干枯等一系列问题整改完毕。

  据郑州市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该项目为民生项目,将严格按照程序加强项目监督,严把验收关,确保项目资金的合法有序使用与项目工程的质量,确保民生项目造福广大群众。

  目前,上级部门、监理方以及施工单位均表示将全力整改,后续进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