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航空大学”能否亮相?河南省教育厅:将论证》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将如何发展一直备受河南社会舆论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网友今年3月16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您好,作为中原大省——河南,应该抓住机遇,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服务河南,面向全国。2021年郑州航院的工作会议提出申请博士点和更名大学两大任务。在此我建议省政府投入重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更名为“郑州航空大学”,立足郑州,凭借河南交通优势,打造成特色航空高校,助力郑州腾飞。

  对此,河南省教育厅3月24日回复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本科层次高等学校由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更名审批权限在教育部。目前,教育部尚未出台“十四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的有关政策,待教育部政策出台后,我们将根据国家政策、对照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对学校更名问题进行论证。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市,地处华北平原南部,北临黄河,西依嵩山,交通便捷,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曾有网友建议“合并中原工学院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暨筹建中原航空航天大学”,河南省教育厅对此回复称,将充分考虑该建议,“从我省学子就读本科学校机会、航空产业发展需求、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国家政策导向等方面综合考虑设置航空大学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