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安阳女学生浙江台州救人 人民日报点赞:少年强则国强》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文图

  3月27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下街村下街广场上,一名长发女孩和小男孩弯着腰俯身在护栏边,手里紧紧握着一根竹竿。而竹竿下,一名小女孩大半个身子泡在水塘里,脸色苍白,全身发抖,死死抱着手中的“救生杆”,直到警察到来,女孩成功获救。然而,救人的长发女孩和男孩却悄悄离开,没有留下姓名。

  经过当地警方多方寻找,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长发女孩是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第一初级中学初三学生孙安琪。

  不会游泳的孩子,用竹竿当“救生杆”,成功等来警察救出落水小女孩,这波“教科书式”的救人过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获人民日报点赞:少年强则国强,不少网友也纷纷点赞。

  @一米晨曦:孩子好样的,这个河南姑娘很不错。

  @莲:机智反应快,冷静不怯场,坚定不慌张,点赞!

  @勿念:了不起的孩子啊,少年强则国强。

  @谁会在意我留下的泪:见义勇为不如见义“巧”为。

  @开卷有益:为见义勇为的花朵点赞。

  “看着孩子在那里喊救命,我不能见死不救。”4月2日,接受采访时,孙安琪表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想办法救人。

  孙安琪今年15岁,原本在安阳备战中考,但近期因身体原因休学后跟着父母来到浙江。

  当天,孙安琪的父母下晚班在家休息,她就带着弟弟去附近的广场玩耍,突然听到呼叫“有人落水了”。孙安琪和弟弟赶紧跑过去,只见水塘里,小女孩嘴里呼喊着“妈妈”,两手在水里胡乱挥动,想要挣扎着爬上岸。

  正当孙安琪考虑怎样救人时,旁边有人递上一根杆子。就这样,她和一名男孩将救生杆连同网兜放下去让小女孩抓着,以免她继续下沉。

  长长的杆子拿着本就费力,何况另一端还“挂着”个人。孙安琪说,当时手很酸,但仍咬牙坚持,“不能松手,一定要等警察来。”

  随后,当地民警用救生圈和救生绳很快将小女孩救上岸。据了解,事发水塘深约1.7米,如果不是这个“救生杆”,小女孩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救人是本能,后来我才知道,那个小女孩的玩具掉水里了,她下去捡的时候不小心落水了。”孙安琪向记者讲述了当天的惊险一幕。

  事后,孙安琪的妈妈一阵后怕:“她都不会游泳,但是懂得使用工具救人,我很为她骄傲。”

  “我觉得她就是我的骄傲。”孙安琪的班主任周洁说,孙安琪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非常善良,“平时在学校会进行安全教育,经常学习观看防溺水的宣传和视频。她这次救人表现得很机智,值得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