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12年前“开胸验肺”再曝新细节,当事人张海超:曾推测有人为因素》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的一份起诉书引发热议,其中披露了河南落马官员王铁良在任期间的受贿细节。其中2009年到2010年间,时任新密市委书记的王铁良曾收取来自郑州某公司共计40万元的贿款。行贿的公司,正是2009年因工伤维权受阻轰动一时,最后“开胸验肺”的当事人张海超一案的涉事公司。

  大象新闻记者联系到“开胸验肺”当事人张海超,他表示,当年曾猜测自己所在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现郑州振东科技有限公司)有过行贿行为,“当时只是主观臆断,并没有什么证据,现在看来,当初的猜测得到了印证。”

  “开胸验肺”前,张海超曾向王铁良反映过情况

  十多年前,张海超在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先后从事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工作。2007年,他感到不适,先后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病,但企业却以“诊断不是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为由拒开证明。随后,张海超前往郑州职业病防治所进行检查,该医院却给他开出了“肺结核”的诊断。2009年6月,张海超无奈之下,只能以“开胸验肺”的方式为自己证明。

  彼时的王铁良,于2009年1月刚刚从郑州市金水区委副书记、区长,被提拔任命为新密市委书记。

  事实上,在开胸验肺轰动之前,两人曾有过见面。

  2009年3月,张海超与刚上任的王铁良有过一次接触,那天是“市委书记接待日”。张海超向王铁良反映了自己的困境,“当时在我心里,王铁良是一个说话做事很有权重的领导,想着通过他可以把这个事解决了。”

  张海超说,当天王铁良给他回复称,法律上要求的文书,企业该出具就得出具,如果诊断为职业病的话,企业必须赔偿。

  “这次谈完也没啥实质性进展,”张海超表示,上访之后他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3个月后,张海超决定走上手术台,不顾医生劝阻,进行“开胸验肺”。

  被处罚后第二年  涉事企业正常通过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开胸验肺”曝光后,对于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新密市委决定给予企业党总支书记侯振东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依法追究企业后勤负责人郑海军的责任,并对公司罚款25万元。

  据12309中国检察网近日发布的有关王铁良受贿案起诉书显示,2009年王铁良为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在“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上,避免停产整顿提供帮助。

  张海超指出,涉事公司在“开胸验肺”曝光后第二年,依然通过了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记者查询郑州振东科技有限公司(原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官网,上面显示2010年5月,公司顺利通过该项认证。

  “从我这件事曝光到现在,这个工厂没有一天因为职业病而停产。”张海超表示,在他“开胸验肺”前后,涉事企业出现30多名尘肺病人,但是涉事企业却并未因此受到生产影响。张海超当时推测可能有一些“人为因素”影响。

  “现在感觉当时的推测终于得到了验证。”看到关于王铁良的起诉书后,张海超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当年有过主观推测,但是因为没有证据所以没有提起。

  据悉,王铁良于2014年3月由新密市委书记升任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20年4月,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