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省法院推广“门诊式”审判,2020年提供线上诉讼服务415.4万次》

  大象新闻记者 师荣源

  2021年4月12日下午3点,河南省政法系统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河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海萍对“立案难”和诉讼服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解决“立案难”

  大象新闻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立案问题河南省法院先后采取了三项措施:全面加强立案工作规范化、加快推进立案工作现代化、强力推进立案监督常态化。

  全面加强立案工作规范化。实行统一立案、电脑随机分案,统一立案工作标准,从源头上治理压案不立、拖延立案、“抬高门槛”、强制诉前调解和诉前超期调解等问题。加快推进立案工作现代化。全省185家法院和697个人民法庭全部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具备网上交费和线下扫码、刷卡交费等功能。强力推进立案监督常态化。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定期通报、约谈问责等方法,对全省中、基层法院进行督导,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宋海萍表示,2020年,全省法院接收当事人网上提交一审民事、行政和首次申请执行立案114万件,3天内审核100.2万件,审核通过立案90万件。诉前调解39万件,平均调解期限17天,165家基层法院中有155家没有超期调解现象,“立案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申请执行案件网上立案率不够高,极少数法院还存在压案不立、拖延立案、超期调解等。

  今年,省法院将依托12368热线电话受理立案投诉,强化监管力度,重点解决极少数法院立案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进一步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提升解决“立案难”成效,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

  优化诉讼服务

  打造现代化诉讼体系、建立立体化诉调对接网络、构建“门诊式”审判格局是户政和交管两个方面作出的新举措。宋海萍介绍,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是全省法院统一建成10个诉讼服务信息化平台,提供网上立案、交费、调解、开庭、保全、鉴定、送达等30余项线上服务诉讼事务“一站办、一网办、一次办”基本实现。建立立体化诉调对接网络,是各级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对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多元、便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构建“门诊式”审判格局,是全省基层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均设立了速裁快审团队,开展繁简分流,对简单案件快调、快裁、快审,让人民群众快速实现公平正义。

  “2020年,全省法院共提供线上诉讼服务415.4万件次,诉前调解成功16万件,速裁快审案件53万件,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比一审民事案件短10.5天,服判息诉率高3.8个百分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宋海萍告诉记者,今年,省法院将重点关注老年人、律师等特殊群体,更加重视司法作风和服务效率,建立“好差评”系统,全面接受监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受尊重、办事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