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严查校车超速、超员、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

  校车安全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生命安全。4月12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我市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以及校车超速、超员、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

  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有校车的学校、幼儿园是校车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定期组织校车安全教育。同时,各学校、幼儿园要开展一次新学期交通安全课,组织一次事故逃生和应急处置演练,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以及幼儿园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地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既要排查校车内部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还要排查道路运行和运行线路上存在的道路设施安全隐患,同时,还要把学校、幼儿园名下的面包车、客车等非校车列入排查,摸清底数、用途和运行路线。隐患排查要举一反三,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安排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采取防范措施并制定整治措施。

  我市明确规定,所有学校(幼儿园)严禁使用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接送学生,严禁使用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接送学生,严禁使用非法改装、改型、拆卸或加装座椅的车辆接送学生,严禁校车违章、超速、超载运行。各地教育部门要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校车安全运行联合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在上学、放学期间途经路线的管控。要在学校(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地区、私立学校周边、校车行驶途中的必经路段、上学放学的重点时段加强巡逻,增设临时执勤点,重点查处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以及校车超速、超员、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使用非法改装车、面包车等“黑校车”接送学生的违法行为。对组织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的车辆接送学生、非校车驾驶员驾驶校车或组织学生乘坐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的车辆、非校车驾驶员驾驶的校车的,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