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记者跑腿│郑州管城区一老旧小区改造缓慢已逾期三个多月 社区:正在督促积极推进》

  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视频

  “俺这个小区2700多户,本来公共空间就不足,居民仅有的两个活动场地已经围住几个月了,几乎就没怎么动工,何时开放更是未知数,让人受不了。”陇东小区一位居民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投诉。记者随后展开调查。

  现状 工期过完 工程几乎没有进展

  居民所投诉的陇东小区位于陇海东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东北角附近。从南门内侧公示的施工信息可以了解到,该小区占地面积约9公顷,此次改造被作为陇东片区的示范小区。

  改造内容大致分为5项:建筑立面改造。如,外墙保温节能、外墙清理+粉刷装饰、门窗、防盗网、空调外机罩、雨棚、单元门入口门楼、立面雨水管、屋面翻修、牌匾店招、楼盘单元标识、公共楼梯间整修;其它4项为,公服配套;景观整治;小市政改造;安防智能化改造,总共可细分数十个小项目。

  而经过实地调查,目前陇东小区仅有部分楼宇只做了外墙保温节能改造。被围挡圈住已有数月之久小区中心广场和健身广场,改造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可从张贴的“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老旧社区改造陇东片区施工总计划”进度图标上查看得知。整个陇东片区改造计划用时四个月全部完成,即是从2020年9月1日开始,到2020年12月31日,要全部改造完成。可现实却是截止2021年4月11日,陇东小区(陇东片区的一部分)改造进展极其缓慢,大部分改造项目没有进行,而逾期已经三个多月。

  烦恼 没有活动地方 改造效果难以认可

  陇东小区形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二至六层的红砖楼构成,小区地形较复杂,高低不平,有些地方甚至有点狭窄,总体还算错落有致,看着很有年代感,也充满生活气息。

  “两个活动场所全部被圈起来,附近的也没什么活动空间,有时实在是憋得难受,只有去超市逛逛。”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由于小区建成年代较久远,各种设施老化和配套欠缺,小区道路有部分出现破损,公共区域缺少植被,黄土裸露,门前屋后显得比较杂乱,居民对改造充满期待,可工程迟迟不动工让居民非常着急。

  “你看看围挡上面贴的效果图,还不如不改,按照上面的效果图显示改造空间要比以前小了,本来就不大的中心广场,以后能站几个人,有点不实用。关键是围了那么长时间了也不见动工,你说急人不急人。”“这是老婆老头们活动的场所,以前演电影,跳舞,这样弄一下子把地方占完了,你看原来宽宽敞敞的多得劲,可经常搞个聚会,这以后还有地方吗?”

  看着改造效果图居民你一言,他一语的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回应 正在督促积极推进

  “住宅建设年代跨度大(1965-2000年),建筑布局无序,风貌杂乱;违法建筑圈占公共空间较多;机动车停车位不足,占道停放严重,人车混行,存在消防隐患;活动空间品质有待提升;景观整治有待提升;便民服务规模较小,形象不佳,公共服务设施改造需整体统筹。”公示栏中把小区存在改造困难进行了一番分析。

  改造前已做了比较详细的调查,本应有可行的改造方案。现实却是工程逾期数月,目前仍几乎没有进展,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导致工程无法继续?

  “施工方案有变动,主要是前期设计格调不太协调,进行了调整,现在要求施工方倒排工期,6月底要全部完成,这段时间重点改造中心广场,我们一直在督促。剩下没有改造的20多栋楼,后期也会进行。”陇海马路第一社区书记解释说,剩余楼宇改造还要等新的施工方案,路面要全部更新,改造成沥青路面,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希望小区居民多多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