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商丘国安天和项目涉嫌违规预售“纸上”楼盘 想预留房源?先交20万意向金!》

  该项目多栋楼刚出地基,少数几栋洋房建设到地上四五层

  近年来,有些开发商在楼盘五证不全、地基刚开工的情况下违规预售“纸上”楼盘,销售人员以认筹金、保证金、预约金等形式收钱排号,侵害业主权益,扰乱了房地产市场。4月7日,商丘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位于商丘市宋城路与星林路交会处的国安天和项目,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售楼部早已开始收取购房款,已收到近50万意向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暗访组/文图

  记者调查:小户型最低缴纳20万元,房源所剩无几

  4月9日,记者来到国安天和项目售楼部了解情况。在销售中心,一名女销售人员介绍:“国安天和项目,1号楼至8号楼是洋房,仅剩部分一楼和顶楼,9号楼至17号楼为高层,总高27层,仅剩1楼到4楼的部分房源。”

  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还没正式开盘,但已开始预售,每一户的价格已经出来了,均价为7300元/平方米。

  记者:现在可以交钱预订吗?

  销售员:可以,最低20万。

  记者:怎么交那么多?

  销售员:最小户型99平方米,交20万意向金,120平方米的要交25万,更大面积的要交更多!

  记者:一楼到四楼采光不好,高点楼层还有房子吗?

  销售员:真的没有了,卖给谁都是卖,何必说这个瞎话呢。

  随后,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多栋楼刚出地基,少数几栋洋房也才建设到地上四五层。

  住建部门:

  一经查实将立即立案查处

  当天下午,商丘市住建局监察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监察支队在2020年底曾接到群众举报,国安天和项目违规预售洋房,该支队曾进行调查。“如这次再违规预售小高层住宅,一经查实,我们将严查到底。”住建局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

  众所周知,中国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房地产行业本身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些开发商为了提高周转率,加速资金回笼,可能在拿到地不久,就着手宣传销售了。但考虑到商品房属于大宗消费,不像普通商品那样轻易退换货,所以从国家到地方,在累计投入资金量和工程进度方面,对于商品房的预售都有严格限制,达不到相关条件就不能提前开售,避免购房者交完钱后项目烂尾。

  早在2018年河南省住建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列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将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项目对外销售,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行为都属于违规违法销售行为。

  商丘国安天和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为何能不顾法律法规大肆销售“纸上”楼盘?项目收取的认筹资金该如何监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