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记者跑腿|6万锁定房源  一片空地卖了几栋楼 濮阳崛起·翎云府涉嫌违规预售 监管部门互相推诿“踢皮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暗访组/文图

  (项目沙盘)

  “目前订房优惠三万,在一周内交清首付还可以再优惠一万,交6万可以锁定房源。”近日在濮阳市黄河路与东三环交叉口的崛起·翎云府售楼部销售顾问向客户介绍项目的销售情况,在项目工地目前大部分还一片空地,只有项目地块的西侧有十几台塔吊在作业,作业的区域工程也是刚出地面。

  近年来,有些开发商在楼盘五证不全、地基刚开工的情况下违规预售“纸上”楼盘,销售人员以认筹金、保证金、预约金等形式收钱排号,侵害了业主的权益,扰乱了房地产市场。近日,濮阳的魏先生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反映称崛起·翎云府项目还是一片空地就开始销售,项目是否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否涉嫌违规,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售楼部)

  记者调查:交清首付优惠一万  6万定房源 已卖几栋楼

  4月12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位于黄河路与东三环交叉的崛起·翎云府项目售楼部了解情况。在销售中心门口搭建着正在维修的脚手架,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说:“翎云府项目占地137亩,21栋楼,西侧11栋为17层的小高层,13#、15#、20#到23#是洋房,洋房的建筑比较低,容积率达到了1.99。目前小高层的价位在6800元到7000元每平方,洋房价格7500元到8000元每平方。1#、2#、3#、5#、6#、7#楼现在已经没有房子了,8#、10#、11#楼洋房还有房源,15#、17#楼还有房源,19号楼还没有开盘,估计要到十一才能开始销售。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还没有预售证,估计到月底可以办理银行按揭手续。

  记者:现在可以交钱预订吗?

  销售员:可以,现在交1万订房,交6万锁定房源,首付需要一周内付清。

  在售楼部中间位置摆放着十几个金牛,在摆台下面的散落着被砸过金牛的碎片和彩色的纸带,位于摆台的北侧摆放着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据销售人员讲现在订房可以砸金牛抽奖,没有空奖,交过钱后就可以抽奖,等抽奖礼品够一车的时候公司会统一安排车辆送过来,因为售楼部位置有限,摆不了那么多,这些都是奖品样机。

  (订房客户现场砸金牛抽奖)

  随后,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南侧看到,项目的南侧和东侧目前还是一片空地,整个用绿色的防尘网覆盖着,在项目的北侧看到项目的北部还是一片草地,项目的西侧有几栋楼才刚出地基。

  (项目北侧一片草地)

  房管局:该项目截至目前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我们没有执法权

  4月19日,为进一步了解该项目是否有预售证,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先电话联系了华龙区房管局,华龙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没有这个职能,这种情况需要向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反映。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办公室提供了该局房地产开发管理科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无奈情况下,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到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房地产开发管理科反映情况,在开发管理科正遇见一位业主也是来投诉华龙区的一个项目违规情况,据该女士讲他已经多次给相关部门反映了都不管,自己中午就来了,在大门等到现在,才找到开发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办公室的一位卢姓工作人员告诉她这个他们也没有执法权,自己只能问问,具体会电话告知。

  对于记者反映的崛起·翎云府项目涉嫌违规预售情况,卢姓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截止目前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房地产开发管理科没有执法权,所以没法管理,具体房地产违规预售归濮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管理,具体需要向城市综合执法局反映。记者询问房地产开发管理股的工作职能时,其中办公室里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你不需要知道,具体的你可以向综合执法局反映”。

  (项目工地大门口)

  综合执法局:部门之间互相“踢皮球” 综合投诉服务电话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又辗转来到濮阳市综合执法局,濮阳市综合执法局第十执法队的王主任告诉记者,反映房地产违规需要写个书面反映材料,没有书面材料没法立案调查。记者强调实名口头反映不可以吗,王主任告诉记者这个也可以,但是如果我们去了企业不配合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综合执法局没有强制调查权,至于企业到底违规预售多少,预售数额多大综合执法局也没有办法,王主任表示即使房地产开发公司涉嫌违规预售的也只能让其停止预售,至于违规处罚标准,如果企业不配合他们也没有办法处理。最后该科室的王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只是执法部门,具体立案需要到局法规科去反映,法规科立案后再转交到他们,他们才能去调查处理。然而到综合执法局法规科后,工作人员又告诉记者这个可以直接向辖区执法队反映,他们可以直接调查,记者告诉工作人员就是辖区执法队让给法规科反映的,法规科工作人员又告诉记者你可以打濮阳市综合执法平台电话0393--8799999电话投诉反映,这个是综合服务平台,他们接到电话后会登记立案后转交辖区执法队,这样是最快的途径。记者表示现在刚好在综合执法局直接向法规科反映更方便,法规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法规科立案反而更慢。无奈记者只能拨打濮阳市综合执法服务平台电话0393--8799999投诉反映,记者多次拨打该综合服务平台电话均无人接听。

  2018年河南省住建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也明确列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将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项目对外销售,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行为都属于违规违法销售行为,属于整治重点。

  (项目西侧还没出地基)

  然而,在濮阳对于崛起·翎云府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还是一片地的情况下,已经卖了几栋楼,为何能不顾法律法规大肆销售“纸上”楼盘?记者实名反映多部门互相推诿,工作期间办公电话无人接听,项目违规预售到底是监管难,还是监管部门不重视,作为监管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的行为,收取的认筹资金该如何监管?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