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守护“小海迪” 郑州一所中学专门为一个学生装了一部电梯》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今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在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映象网为你带来一个特别的助残故事:郑州一所中学为了方便一个残疾学生,特地为她安装了一部电梯。甚至,在电梯安装之前,全班同学换到一楼的教室,“迁就”这一个残疾学生。这名残疾学生叫樊容,全身几乎都不能动,只有右手能拿笔写字。樊容特别励志,曾经考过年级第一,目前成绩稳定在年级前十,被老师称为“小海迪”。

  为了“迁就”一个残疾学生,全班同学换到一楼上课

  “学校真的很照顾孩子,连细节都做得很好。”郑州市民樊先生指着716班的门槛说。门槛的两边装有斜坡垫,方便轮椅进出。

  樊先生的女儿樊容,是郑州群英中学的一名七年级学生,一个一级残疾的“进行性肌脊萎缩症(简称SMA)”患者。得了这种病,樊容全身没有力气,不能行走,不能换衣服;由于肌无力,笔都拿不紧,连用橡皮都困难;手臂无力导致左手基本无法活动,腰部无力要靠支具才能坐着,而且行动也全靠家长抱来抱去。

  樊先生说,女儿来到这个学校后,学校里非常照顾这个特殊的学生。本来按照学校的设计,七年级全部在三楼,但为了方便女儿,女儿所在的这个班全班“迁就”她一个人,挪在了一楼原来的教工办公室上课。

  郑州群英中学的书记张军说,学校一楼只有14间教室,而七年级有16个班,为了方便管理,统一安排在三楼。但是,学校发现樊容情况特殊,无法上下楼,就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把一楼一间原本是八年级教工休息室的那个房间腾了出来,让樊容所在的班在这里上课。

  “孩子很优秀,报到的时候,跟孩子聊了一会儿,她身上的故事很感人,很励志,她值得大家为她付出。”张军说。

  为了方便进出教室,学校为她专门装一部电梯

  樊先生说,樊容出生七八个月后,家里发现她得了进行性肌脊萎缩症。刚开始的时候,樊先生很难受,几乎无法接受现实,但是他看到女儿很阳光,慢慢地感染了他。他就不断给女儿讲一些励志的故事,霍金、张海迪等人的事迹从小就印在了樊容的脑海里。樊先生每天一大早用三轮车把女儿送到学校,然后把她抱进特制的椅子中,推入教室。在小学六年,全班每个孩子都会帮助樊容,而不是歧视她,这让樊容心理健康,很阳光。在校期间,连年被评为郑州市三好学生和学校三好学生。

  “这个学校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我的孩子不能动,为了她上课方便,特地装了一部电梯。为一个学生装一部电梯,这种情况我以前从没听说过。”5月13日,樊先生感激地说,从樊容入学后,学校就在考虑专门为她安装一部电梯。疫情期间,施工不便,就这样,电梯还是春节前装好了。

  校长向上打报告,局长回复: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服务好

  樊容在报道的当天,就受到了校长贾惠芬的注意。为了樊容出入课堂方便,校长贾惠芬立即把情况向金水区教育局反映,并打报告申请专门建一部电梯。

  金水区教育局局长李正得知情况后,当即回复:“我们要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服务好。”

  樊容的妈妈曾经为此感动不已:“我真不敢想,学校能为俺妞专门装部电梯。”

  群英中学的书记张军说,学校装这部电梯花了大约40万元。正常情况下,一般人都不乘坐电梯,而且这个电梯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只有樊容的爸爸等少数人有卡。

  老师们都喜欢她,称她为小海迪

  在别人看来很简单的动作,对于樊容来说,却很艰难。鉴于她的特殊情况,学校老师特批她上学可以晚来早走,作业可以免写或者少写,而樊容则不搞"特殊化”。她在父母的帮助下,努力克服日益严重的身体障碍带来的不便,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准点到校,保质保量完成作业。

  2020年11月,在七年级期中考试中,全年级850名同学,樊容考取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樊容的班主任王红异说,樊容很阳光,在她身上看不到一般残疾儿童身上的自闭、自卑,她经常用她的笑容感染周围的同学,大家都喜欢帮助她,“自发自愿的,她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人格魅力让周围人都喜欢与她交流。”

  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樊容不仅主课没有耽误,连需要在综合楼里进行的创客编程课,实验课,图书馆的阅读课这些多彩的课程都没有落下。

  樊容的语文老师王李娜说,樊容字写得好,语文成绩好,作文写得也很好。考虑到樊容的身体情况,只能坐着,她希望樊容未来能向写作方面发展,将来当个作家,既能谋生,也适合她只能坐着的实际情况。王李娜说,樊容现在已经开始学着写诗了,每有诗作,两人还经常互动交流。

  “她很坚强,也很努力,没上过补习班,学习成绩还年级前十,这很少见。我们都叫她小海迪。”班主任王红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