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团圆”行动让天下“无拐” 河南119名被拐儿童回家》

  人民网郑州5月15日电(张毅力)再一次的拥抱已是时隔33年,来自信阳的方明远、魏大莲老两口,抱着儿子小杰(化名)老泪纵横,记忆中的顽童已经是一位39岁的中年人。5月14日,在河南警察学院举行的“等着我·团圆”被拐儿童直播活动现场,还有两名幸运孩子回到了家的港湾。今年以来,河南公安机关核查清理相关信息近2000条,被拐卖儿童119人重新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好心帮助陌生人“寻亲”,6岁儿子却被拐走,家住信阳市平桥区的方明远和魏大莲夫妇懊恼了33年。1982年2月的一天,他们的儿子“小杰”降生,过上了儿女双全、幸福平静的生活。

  1988年,小杰6岁半,方明远在郑州打工,坐火车回信阳。在火车上,他认识一个陌生男子,该男子说他妹妹被人拐跑,要去信阳找妹妹。方明远觉得他可怜,就把他带回家,在家住了几天,双方逐渐就熟悉了。

  几天后,方明远带着儿子坐车去郑州走亲戚,该男子一听,就说他也想去郑州打工,3人就一起坐上了火车。

  到郑州火车站以后,男子说为表示感谢,想去给孩子买顶帽子。方明远没多想,就同意了。男子抱着孩子去买帽子,谁知道他带着孩子就一去不回。

  孩子丢了以后,方明远立即在郑州公安局报警,并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很久,回到老家以后还向信阳警方报案。

  事情发生大约五六年后,拐卖小杰的人贩子江国军被警方抓获,但是他说记不清孩子被卖哪儿了。接下来,方明远夫妇每年都去公安局问情况,警方也一直未放弃寻找。

  小杰回忆,他被男子抱走后关在一间房子里大约3天,养父母出现后给了人贩子钱被带走。随着年龄的长大,小杰偶尔想过找家,但不知道怎么找,没有实际行动。后来,就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

  “我的养母在2020年去世,对我触动很大,那时候我就在想我的亲生妈妈过得好不好,开始想找了。但还是犹豫。找亲生父母亲的事我没有和养父提过,我害怕他伤心。”小杰说,多亏他老婆鼓励,今年3月主动去派出所报案,向警方介绍自己的情况,然后做了采血。

  最终,经过警方工作,确认双方身份。

  小杰的回归源自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2021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

  河南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总队长吕坚介绍,目前,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设立了疑似被拐卖儿童采血点,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可以到附近的公安机关,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的补充登记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聚。

  同时,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团圆”行动,全力侦破一批拐卖儿童案件,全力缉捕拐卖儿童在逃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