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郑州街头行道树生长情况调查:记者走访16条路5个路段被毁12棵树,均在商家门口》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文图视频

  绿色是一个城市的“底色”。排列整齐、鳞次栉比的行道树,是不可或缺的城市风景线。那么,郑州路边既能为人民遮荫纳凉,又能挡风遮雨的行道树生长情况如何?记者走上街头进行走访调查。

  5月31日,记者在航海东路、果园路、芦邢庄街、银莺路、南阳路、天明路、丰乐路等16条路部分路段走访调查,发现5个路段12棵树被毁,或拦腰截断,或全被锯平,就连周边绿化带也被不同程度破坏,均在商家门口。

  锯平、砍头 行道树被花式“上刑”

  是谁和它过不去

  正值夏季,这几天郑州气温一路高位。在丰乐路郑州市工业科技学校附近,两旁树木茂密,长势旺盛,形成巨大的绿色“遮阳网”,人们走在树下,微风吹来阵阵凉意。但是沿着丰乐路再往弘润路方向走,路边一棵法桐靠店铺一侧树枝被修剪,树皮开裂,枝干干枯,树旁停着一辆面包车。再往前走,一个树坑内只见树根不见树木,无法辨别树种。烈日下,市民经过此地纷纷疾步前行。

  “以前是松树,早就死了,不知道啥时候被人家从地面锯平了。”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路边一棵松树也开始变黄。“是不是有虫害?”环卫工仔细翻看树根后,并没有发现明显虫蛀痕迹,“太可惜了!这松树得有几十年了,要不然长不了这么粗”。

  记者发现,这棵濒临死亡的松树下半部发黄,树梢还有些绿色,近看其根部,树皮开裂,上面放了几个烟头。该路段周边栽种的松树和法桐依次交错,从枯死的法桐开始算,该路口共三棵大树不同程度“伤亡”。

  “有大树的时候本来可凉快,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死了,几年了,锯掉那个比这个快死的细一点。”路过市民告诉记者,行道树是城市门面,“树多了只有好处,作为市民,不仅不能破坏,还得爱护它”。

  航海东路栽种了一排长势良好的法桐,而宝景花园小区外的门店路旁,三棵法桐被砍掉树冠,树皮开裂,已经没有生命力。其中,一棵树上挂有已经用完的营养液。

  “看着就是死的,我们从今年3月份公司搬过来就发现这几棵树是这样了,唯独我们这边的树死了,但绝对不是我们干的。”记者向周边店铺了解情况,一名店员告诉记者,因为怕晒,他和同事只能将电动车停到远处的树下,“如果有人故意破坏树,就是太没道德了”。

  在芦邢庄街与银莺路路口往西,福都百货门前树木生长茂盛,而马路对面几十米范围内仅有两颗小树,其中一棵已经枯干。此外,记者发现,该路段的绿化带也被破坏。

  记者发现,银莺路金色港湾往北方向,便利店门口行道树被拦腰截断,树干已经枯死。跃进路路边大树枝叶繁茂,一棵小树已经枯黄。除此之外,丰庆路瀚海海尚附近绿化带被损严重,有共享单车直接停到绿化带内。

  行道树频受伤

  “补栽一棵法桐成本至少300元”

  16条路5个路段,12棵树被不同程度毁坏,受伤害的行道树大多是法桐,到底是何原因?6月1日,记者联系了负责相关路段的绿化管理所。

  记者将航海东路、芦邢庄街、银莺路等路段行道树“受伤”情况反馈给管城回族区绿化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先核实行道树归属单位,“可能是门店自己的,也可能是开发商的,核实后我们会一一排查,前期大部分主次干道的行道树都已经排查过。”

  “法桐可能已经死了,近期伐除后秋季栽种。那个松树需要现场调查才能知道原因,现在不好说。”在看了记者发过去的丰乐路附近行道树照片后,金水区绿化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树长这么大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而补栽树苗成本也很高,“移栽时需要运输,还得工人用机械吊,加上树苗,成本就很高。法桐算是比较便宜的,栽种一棵成本大概得300多元。”

  “郑州行道树很多是法桐,因为它成本低,生长快速,叶大荫浓,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发现行道树死亡后先伐除再补栽,“陆陆续续都在补,我们区的行道树每年大概补栽五六百棵。”

  “修剪也比较麻烦,过程中有可能树枝掉下来砸到车,也会影响行人安全。”该负责人坦言,行道树的日常维护一般都在绿化部门,多方因素都会影响树木生长,“私人不允许修剪,他们不专业,简单粗暴对树并不好,我们会修树型,让它更好生长。”

  近期,不少市民和商铺老板为行道树浇水,这种做法可取吗?

  “一些小树刚栽好,我们会经常浇水。大树要看天气,一般不用浇。”金水区绿化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恶意损坏不可取

  或将承担刑事责任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多年来,郑州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收获了一张张“国字号”名片。

  记者查询相关新闻了解到,到“十四五”末,郑州建成区绿地率将达到37.5%,绿化覆盖率达到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基本形成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推动郑州“绿城”变“绿都”。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路边的行道树不能只靠绿化部门维护。”有市民表示,作为市民要自觉爱护树木,养成良好习惯,周边店铺也应负起责任,不往树下倾倒垃圾,禁止在行道树悬挂广告牌、彩灯等。

  “我建议门前三包应该把行道树算上,一些商家不能把餐饮油污、生活废水倒向行道树,应该一起保护行道树。”有业内人士表示,维护行道树,除了加强管理和养护,应发挥“大城管”作用,将行道树纳入智慧园林系统,鼓励市民爱护树木,设立举报奖励机制。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首先,如经查证属实,不管以何种方式故意毁损大树并致其枯萎或死亡,其行为不仅违法,且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接报案并依法侦查后,如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有权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为由对有关人员行政拘留并罚款;如造成损失超过5000元以上的,根据河南省的立案标准,已涉嫌故意毁损公私财物罪,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此外,作为树木的所有人或管理人(如市政部门或园林部门)同时有权要求其承担民事侵权责任,起诉至法院,主张全部经济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