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跑腿│许昌一镇政府一年欠下吃喝账35万元12年不还 记者帮忙讨账 镇书记:“先还10万”》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调查组/文图

  许昌市建安区一个只有6万人的农业小镇,政府部门在一家饭店一年的吃喝账能产生多少钱?35.6万元!近日,在讨要12年无果、法院裁决后2年无进展的情况下,饭店负责人李某胜找到媒体寻求帮助,此事才被曝了出来。

  35.6万元巨额吃喝账是怎样产生的?都是镇政府的哪些人吃喝时欠下的?经过媒体关注后,这笔吃喝账能否得到根本性解决?当年欠下吃喝账的相关负责人现在何处、任何职务、会不会被追责?5月31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带着多个疑问对此事件进行了走访调查。

  饭店负责人求助媒体帮忙

  曝出小镇政府巨额吃喝账

  近日,许昌市建安区居民李某胜向河南广播电视台“小莉帮忙”栏目求助称,他2008年至2009年在建安区蒋李集镇开饭店时,时任镇政府邱镇长、郭书记等领导和工作人员多次带人来饭店吃喝,每次吃完饭都是打白条记账。在一年时间里,他们共在他家饭店欠下吃喝账35.6万元。

  李某胜说,在他向蒋李集镇政府追讨35.6万元吃喝账近10年没有结果后,2019年前后,他将蒋李集镇人民政府起诉到了建安区人民法院。蒋李集镇人民政府负责人是马登科。建安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后,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该餐饮服务合同纠纷案。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协议书显示,被告许昌市建安区蒋李集镇人民政府从2019年7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止,于每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原告李某胜餐费5万元整,共计支付30万元;剩余56000元餐费于2025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完毕。

  据了解,法院的调解书双方虽然签字生效了,但蒋李集镇人民政府并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在签订调解书将近2年后的2021年5月底,一分钱也没有要到的李某胜,实在无法忍受心中的憋屈找到了媒体,请求记者出面帮忙,向蒋李集镇政府讨要35.6万元吃喝账。蒋李集镇党委书记马登科在电话里表示,“先筹集10万元,剩下的餐费走执行程序,让法院申请执行镇财政账户,一旦镇财政账户有钱了就划过去。”

  据记者了解,位于建安区南部的蒋李集镇,是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小镇,人口只有6万多人。

  记者实地探访 饭店早已关门

  店主追讨12年 拿到首批10万元餐费

  5月31日上午10时,出许昌市城南沿着008号县道南行10公里就到了蒋李集镇。自蒋李集镇政府继续南行约2.6公里就到了李某胜当年饭店的旧址了。记者两次从其旁边经过都没有发现,原来,李某胜的饭店早已关门不干了,饭店招牌已经被更换多年。

  这是一座临街的三间两层半小楼。“一楼、二楼都能待客,那半层还可以放下两张桌子。”知情人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又有人在此经营了饭店。此地距离西侧的126工厂仅有200米左右。

  据介绍,前些年,126工厂没有倒闭前,这里聚集生活着近2万人,餐饮消费市场还是比较大的。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2001年10月前后,李某胜在这里租房开起了饭店,还给自己的饭店起了某某大酒店的响亮名字。他的饭店主要提供大众饭菜和饮食服务。

  “当年,他的饭店生意很不错,但就是来此吃饭的人赊账太多。有村里的,有镇政府的,有学校的等等。村里拖欠的吃喝账还好要些,镇政府拖欠的吃喝账就难要了。后来,因为外面的欠账太多,又要不回来,饭店经营不下去,2014年前后他干脆关门不干了。”知情人说。

  记者在调查时也从侧面印证了知情人的说法。除了蒋李集镇政府欠有巨额吃喝账外,来自学校等教育部门的欠账金额也比较高。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2020年3月12日做出的(2020)豫1003民初767号民事判决书显示,2008年12月至2012年12月期间,建安区蒋李集镇第二初级中学曾在李某胜饭店长期多次招待上级人员和内部员工,也欠有吃喝账9.7万多元,也是一拖10年不还账。

  记者通过知情人联系上了当事人李某胜,他说(5月31日)上午已经在镇政府拿到了首批餐费10万元,不便介绍详细情况。

  许昌“廉政灶”模式被全省推广

  一镇欠吃喝账引发讨要风波曾被严厉追责

  2011年10月,许昌市为节省财政开支,转变工作作风,在经过科学论证的前提下,出台施政新举措,决定从当月11日起在全市乡镇机关推行廉政新政——“廉政灶”,所有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机关食堂,不上烟,不管(喝)酒,每人用餐标准不超过30元,违者将从严从重予以责任追究。随后,全市乡镇政府几乎都有了“廉政灶”。

  2011年11月18日,在许昌市“廉政灶”实施一个月之际,东方今报曾以《许昌建廉政食堂 公务接待用餐每人不超30元》为题,深度报道了此事。该报道推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新华网、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多家门户网站转载转发,或跟发评论。一些地市还专门来许昌市调研、学习“廉政灶”运营模式。省纪委领导看到报道后,专程来到许昌调研“廉政灶”新政,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了许昌“廉政灶”模式。

  “廉政灶”实施后,许昌市对公款吃喝追责也比较严厉。2013年10月24日,许昌市一镇发生饭店挂横幅向镇党委书记镇长讨要吃喝账事件。有关部门严肃追责,时任镇党委书记被免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外,原党委书记、原镇长、原纪委书记等等多人被追责。

  蒋李集镇政府的“廉政灶”是否还开设着呢?5月31日上午11时40分许,在挂有蒋李集镇机关公务灶牌的屋内,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看到给工作人员准备的午餐是半盆卤面和半桶咸汤。此时,前来打饭和就餐的一共有5人。

  提供餐饮服务的人员说,他们这个食堂只对内,不对外,平常在此就餐的工作人员并不太多。

  时任领导全调走 留下吃喝账12年未还

  账能结清 人走了责任就能免?

  蒋李集镇政府欠李某胜的35.6万元吃喝账,是哪一届镇领导班子在任时产生的?他们都是谁?为何会拖欠?他们还在镇里工作吗?5月31日下午2时45分许,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又来到该镇调查。在镇党政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说:“没有组织部的介绍,我们不能接受采访。”

  当日下午4时50分,记者又联系了镇党委书记马登科。结果,电话不接,短信不回。

  据另一名知情人介绍,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蒋李集镇党委书记是韩慧君,他现在是建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时任镇长是邱永杰,他现为建安区榆林乡党委书记。“12年时间里,当年蒋李集镇的副科级干部几乎全部调走了:王建设去民政当副局长了,万志东去区城市管理局当局长了,贾忠杰去区卫健委当副主任了。还有宋伟亭、尚保军他们也去别的单位任职了。李某胜账也就没人负责处理了。”

  公款吃喝一直是让政府头疼,让老百姓反感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制止公款吃喝的文件精神。建安区纪检监察部门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6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建安区纪委办公室。值班人员说,他们还不知道此事,反映问题需要联系区纪委信访室。结果,区纪委信访室的值班人员说,他们只接受信件等书面举报和反映,对电话反映情况不作记录。无奈之下,记者只好将蒋李集镇巨额吃喝账一事以长短信方式发给了建安区纪委负责人。

  蒋李集镇副书记刘朋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出现吃喝账欠账问题,是他们的失误。这仅仅是失误?欠下巨额吃喝账,造成广泛负面影响,时任蒋李集镇领导班子成员该不该被追责?我们将关注此事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