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以来河南189万毫升“爱心血液”驰援京冀鄂》

  图为6月10日,郑州市举行2021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宣传活动。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 (记者 韩章云)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部署,河南分别支援北京、河北、武汉临床用血6批次189.2万毫升。6月10日,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披露上述消息。

  图为郑州市民警参与无偿献血 韩章云 摄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活动口号“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

  6月10日,郑州市举行第六届“大爱郑州热血之城”2021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现场为28个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13位200次以上无偿献血者代表和1位300次以上无偿献血者颁奖、进行表彰。

  图为刚参加完高考的李昱均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韩章云 摄

  岳立宏介绍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液采集工作面临重重困难。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千方百计多采血、保供应,全年服务接待无偿献血者24.5万人次,采集全血7239万毫升、单采血小板约75000个治疗量,不但保障了郑州市的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还集全省之力先后9批驰援武汉临床用血238万余毫升。

  图为6月10日,部分郑州市无偿献血志愿者获得表彰。 韩章云 摄

  2021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要求,河南又分别支援北京、河北、武汉临床用血6批189.2万毫升。省会郑州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23.7‰,远远高于全国12‰的平均水平。

  在当日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普通民众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其中刚参加完高考的19岁少年李昱均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同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表示,因为妈妈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受妈妈的影响,他也希望能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既是送自己的一份成人礼,也是奉献爱心。

  郑州师范学院的大学生陈昱潼完成了自己的第二次献血,并留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我能符合献血的条件,说明我的身体很健康,这是一件好事,别人都说我们是热血青年,我更愿意做一个奉献爱心血液的热血青年。”

  郑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丁振勇介绍,在我国18周岁至60周岁的健康人士都可自愿参与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分为两种类型,捐献全血和成分血,捐献全血需要间隔6个月才能再次捐献,捐献成分血需间隔14天,捐献成分血是从人体血液中分离出某一种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造血干细胞等,且成分血临床上需求更大一些。”丁振勇表示,奉献热血挽救生命,每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都是伟大的,向他们致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