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二七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件 嫌疑人专盯带金首饰的老奶奶》

  平顶山郏县一男子利用一种“老掉牙”的诈骗手法,专门挑选单独出门的老太太下手,先是上前搭讪套取子女姓名,再冒充熟人骗取老人的金银首饰,由于老人们接受防诈骗的信息有限,且骗子一旦得逞就逃回老家躲避,因此其逍遥法外长达近一年之久。近日,该男子准备多骗几人后再回家收麦子,不料民警顺线追踪将其抓获,告破了其涉嫌的至少6起诈骗老年人案件。

  6月5日上午7时40分,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警情指令,一女子杨某报警称:当日早上,其86岁的母亲杨黄氏在二七区升龙广场附近休息时,一陌生男子从其母亲手碗处将一个金手镯夺下后逃跑,金手镯购买于2016年,当时价值万元。

  接警后,合成研判中心图侦组民警迅速出击,调取案发时间段内监控,发现嫌疑人为一名男性,年龄40岁左右,中等身材,戴米黄色帽子,白色手套,骑一辆白色电动车。

  根据嫌疑人的视频图像,民警侦查发现,男子的体貌特征与2020年7月16日以来,5起同样手法诈骗老年人金银首饰的案件嫌疑人吻合,串并的这6起案件,涉案金额10万余元。

  进一步进行比对,发现此人就是郑州警方多个公安分局都在查找的一名诈骗嫌疑人。该男子异常狡猾,骑电动车逃窜时,专挑小路以躲避街上的摄像头,但经侦查员历时4天的穷追不舍,在6月9日下午,民警在10公里外的管城区南刘庄2号院内,查巡到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电动车,并发现男子将电动车停在负一楼后乘电梯上了13楼。

  因该小区为安置房,每层有10户居民,通过物业查询也无法确定嫌疑人住处和身份。于是,民警决定守株待兔,当晚8时许,嫌疑男子正准备骑车外出时,被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

  经突审,嫌疑人王某亮,46岁,平顶山郏县薛店镇人。据其交代,他经常游走于郏县和郑州之间,每次在得手后,就立即回到老家赌博挥霍,等钱花完了就再次来到郑州作案。

  王某亮交代,如果发现有单独外出的老太太,且身上带有金银饰品,他就上前打招呼:“阿姨,你咋自己出来了?你现在跟谁一起生活?”

  一旦老人说出子女的姓名,他就一口一个名字叫着,声称和老人的子女很熟。然后,再以正在为老人办“医保卡”、“乘车卡”等谎话的名义,当面“拨通”子女们的电话,表演独角戏。

  最后,话入正题说:“我在路上见到阿姨了,你让我给她办证马上就好!我女儿脸上有胎记,去医院看了,医生配了药方,要用老黄金擦一下。你让用我借阿姨的用用,那多不得劲啊。那中吧!”

  边说边挂断电话,对老人们说“**让用你的金**,下午都送回来了。”成功骗取老人们拿下身上的的金银饰品后,王某亮就迅速骑电动车逃跑。

  6月10日,民警见到86岁的母亲杨黄氏老人,提及此事老人一脸惊恐地说,当时她半信半疑不好意思拒绝,见自己动作有点慢,王某亮一边说帮她取,一边强行拽掉了老人的金手镯就跑了。据其女儿杨某称,自从母亲被“抢”后,吓得至今都不敢和陌生人说话。

  针对此类以老太太为诈骗对象的案件,办案民警戚琦琪提醒:子女们一定多关注家中老人,时刻提醒老人们,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折等贵重物品放置家中,有财更不能外漏;外出不要和陌生人搭讪攀谈,随意将家庭成员信息外泄;更不能贪图小便宜,听信他人花言巧语;遇事多和儿女们商量,保护好自己的财物;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处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凌智 通讯员 李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