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捂紧人民“钱袋子” 1至5月河南警方共破本省立案电诈案件1.16万起》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

  近年来,河南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厅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盯“两降两升”工作目标,以“云剑”行动和雷霆行动为载体,以“断卡”行动为新着力点,坚持打防管控多管齐下,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2020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综合绩效位居全国第一,有力地捂紧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为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依法严打,斩断犯罪关键链条

  河南公安机关坚持把打击作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突出犯罪的必要手段,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涉疫情诈骗。全省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涉疫情电信诈骗犯罪,共破获省内外涉疫情诈骗案件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700余万元,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组织开展高发类案和大要案集中攻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实施挂牌督办,强化研判串并,重点打击网贷、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高发类案件和大要案,持续组织发起集群战役。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5次反诈雷霆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按照全国断卡行动统一部署,坚持打击、治理、惩戒多管齐下,全面核查涉案手机卡、银行卡,严厉打击收贩卡团伙及其犯罪网络,坚持一案双查,依法严惩行业“内鬼”。健全完善失信人员惩戒规定,在全社会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深挖彻查,严打幕后金主。坚持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开展全链条打击。特别是对公司化运作的犯罪团伙,严厉打击组织者、策划者,同时立足境内打境外,依法严厉打击为境外诈骗提供信息支持、技术支撑、转账洗钱等服务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斩断犯罪关键链条。

  2020年,全省共破获本省立案电诈案件3.13万起,同比上升206%,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98万名,同比上升28.4%。今年1至5月,持续保持严打态势,全省共破本省立案电诈案件1.16万起、同比上升255%,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9万人、同比上升195%。

  (猛犸新闻资料图片)

  创新宣传,捂好群众“钱袋子”

  河南警方以“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反诈宣传为载体,持续推动宣传防范工作升级,充分发挥“一村(格)一警”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优势,深入开展“全民防骗,中原无诈”全覆盖反诈宣传工作。

  不断做强省反诈中心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官方新媒体,建成了全省反诈宣传新媒体矩阵,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多渠道、宽阵地的反诈宣传格局,及时推送诈骗最新手法、更新防骗知识。同时针对侦破的大案要案通过电视媒体适时进行宣传报道,揭露犯罪伎俩,提高群众知晓率。

  积极协调基础运营商向手机用户发送防骗宣传短信,根据发案类型的变化,及时进行短信预警,做到精准宣传、定向宣传。充分发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和业务柜台的阵地作用,通过在营业网点张贴标语、摆放宣传手册、播放视频短片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提升客户识骗防骗反骗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防范措施,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普遍提高。

  合成作战,筑牢源头“防火墙”

  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省通管局科技反制系统建设和升级,全力推进“河南省反诈协同作战系统”建设,组织建成全省96110反诈预警专线。加强警企合作,积极推广引进互联网企业科技手段,推动各地建成一批符合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预警拦截系统,有力地发挥了实战作用。全力开展拦截封堵。

  省反诈中心主动对接省通管局,去年以来,累计推送封堵涉嫌贷款、刷单等诈骗的网址、域名共84.9万条,及时阻断省内用户的访问。畅通预警劝阻机制。不断拓展预警信息来源渠道,坚持7×24小时工作,根据紧急程度分类采取措施,形成了省、市、县、社区民警快速联动、精准高效的预警劝阻机制,竭力确保人员不受骗、资金不损失。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预警劝阻260余万人次,挽回群众潜在经济损失1.8亿元,有效避免大量电诈案件发生。

  省联席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联合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通知》和《法律风险告知书》、联合省通管局下发《河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风险告知书》,督促各商业银行、运营商告知开卡人办卡须知和风险提示,强化风险预警,落实管控措施,实施增量常态化管控,从源头上提升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同时联合人行、通管部门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惩戒涉诈“两卡”关联人员1.12万人,起到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