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失孤》原型郭刚堂父子终团聚 第一时间帮《亲爱的》原型寻子》

  和儿子拥抱瞬间,郭刚堂一直用左手掩面,身子因抽泣微微抖动。头发花白的亲人过来递纸巾,他索性把头埋到儿子肩上,继而放声大哭(如图)。7月13日,公安部刑侦局公开披露郭刚堂父子失散24年后于11日在山东聊城的重逢画面。

  “老郭家的孩子找到了!”郭刚堂父子团聚的消息给了很多寻子家长信心。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儿子孙卓被拐多年未果)透露,郭刚堂第一时间找他要走了孙卓的资料。

  一个家庭团圆了,下一个家庭远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

  迟到24年的拥抱

  从抱住24年未见的儿子郭新振的那一个瞬间,郭刚堂的右手一直搭在儿子肩膀上,左手掩面就没有放下过。

  他的身子因低声抽泣而微微抖动。被他抱在怀里的儿子,穿绿色T恤,看起来很结实,个头似乎比他还要高一些。

  一位头发花白的亲人走过来,递给郭刚堂纸巾,他不接,索性把头深深埋进儿子的肩膀里,极力掩饰自己当众哭泣的情绪。

  事实上,在场的民警、亲友,包括事后看到这则视频的网友,没有一个人觉得郭刚堂失态。因为,大家都在为这份迟来24年的拥抱所动容。

  郭新振也和24年未见的亲生母亲紧紧拥抱在一起。“我的宝贝啊。”郭新振的母亲喊出这一句话,随即是止不住的撕心裂肺的哭声。郭刚堂上前安抚妻儿,他不停轻拍妻子的肩膀,反复念叨一句话:“好好疼他。”

  这一幕发生在7月11日山东聊城,警方为郭刚堂和被拐卖多年的儿子郭新振安排了认亲仪式,公安部刑侦局官博公布的现场视频记录了郭刚堂一家三口团圆的感人瞬间。

  郭新振被拐案详情披露

  7月13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披露了郭新振被拐卖案侦破情况。

  1997年9月21日,聊城市经济开发区东城街道办事处李太屯村村民郭刚堂夫妇报案称,其两岁半的儿子郭新振被一名陌生女子拐走。接报案后,聊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查工作,由于郭新振之前从未被采集过DNA信息,受条件所限,案件久侦未破。

  202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从全国抽调了多名DNA和人像等刑事技术专家,克服儿童失踪被拐时体貌特征与长大后差别较大的障碍,突破技术壁垒,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在河南成功发现了一疑似比中人员。接公安部指令后,山东省公安厅、聊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力量赶赴河南,与河南警方共同找到疑似人员,并通过DNA鉴定确定其即为郭刚堂被拐走的孩子郭新振。

  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聊城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以此为突破口,深入了解当年收养过程、送养人员,抽丝剥茧、层层追查,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锁定当年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呼某(男,现年56岁,河南人,现因其他案件羁押在山西某看守所),以及其当年的女友唐某(女,现年45岁,山东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聊城公安专案组立即赶赴山西某地将唐某抓获。经审讯,唐某对1997年9月伙同呼某拐卖郭新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大量证据面前,呼某最终认罪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据呼某、唐某交代,1997年两人为恋人关系。当年,呼某带唐某来到聊城,呼某在聊城汽车站附近一旅馆等待,唐某独自出门寻找作案目标,当发现当时两三岁大的男孩郭新振后,唐某抱起郭新振就跑,打车前往汽车站附近与呼某会合,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目前,唐某已被聊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德华、井柏然相继发声祝福

  在寻子路上,郭刚堂的故事还被拍成了电影。

  2015年,彭三源导演的电影《失孤》上映,主要讲述了1998年,雷泽宽两岁的儿子雷达丢了,雷泽宽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寻子之路。一路上雷泽宽历经艰辛,还认识了四岁时被拐修车小伙曾帅。雷泽宽帮曾帅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带着曾帅送他的导航仪继续自己的寻子之路。电影取材于郭刚堂,刘德华扮演的雷泽宽的原型就是郭刚堂,井柏然扮演雷泽宽寻亲路上偶遇的年轻人曾帅。

  电影上映多年后的今天,郭刚堂真的找到了儿子,这让电影主演也感到振奋。

  “这二十多年的坚持,终于没有被辜负。郭大哥,真替你高兴 !愿天下再也没有离散的家庭 。”7月13日上午,刘德华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祝福郭刚堂找到儿子。

  他在视频中称:“因为一部电影《失孤》我认识了郭大哥,今天我感觉非常开心而且非常振奋,因为郭大哥被拐了24年的儿子在公安机关的努力之下终于跟父母团圆。”

  他在视频里对郭刚堂说:“我佩服你的坚持,也要致敬公安机关多年的努力!”视频末尾,刘德华不忘呼吁大家支持反拐工作,盼望更多的离散家庭能够早日实现团圆!

  而井柏然也随后通过社交平台发声:“感动!坚持终得圆满,向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公安机关和郭大哥致敬!愿天下无拐,所有的离散家庭都能早日团圆。”

  第一时间帮《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寻子

  被拐多年的儿子回家了,对于郭刚堂一家来说,这仅仅是好的开始。而一些曾经寻子路上的“战友”,也一直在关注郭刚堂的近况。

  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和郭刚堂相识多年,心痛的是,他的孩子孙卓至今尚未找到。

  “郭新振能够找到,对于我们这些还未找到孩子的家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这证明被拐卖儿童是真的都可以找回来的。”孙海洋称这个好消息给了他和诸多家长信心。

  孙海洋了解到郭刚堂这几天特别忙,两人没有过多交流,但是,郭刚堂专门找他要走了孙卓的一些资料。“他说请人帮忙,把孙卓被拐走时的监控录像恢复到最清晰,然后进行对比查找人贩子。”

  郭刚堂寻子成功,不忘帮助寻子家长,这让孙海洋颇为感动,也使他坚信自己很快会有儿子孙卓的下落。“我一直相信被拐卖的孩子都是可以找回来的,这也是我经常和家长聚在一起说过的话。不仅因为外界的关注和帮助让我信心满满,还有另一种原因就是相信科技、相信警方。”

  ■律师解读

  被拐卖儿童对养父母没有赡养义务

  郭刚堂寻亲成功的消息令人振奋,被拐多年的儿子郭新振今后会不会回归原生家庭、如何处置与养家的关系等问题,目前尚未披露。北京知名律师周兆成解读该案件时表示,被拐卖儿童对养父母没有赡养义务。

  周兆成认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具有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之一的,即构成拐卖妇女儿童罪,基本刑期为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具有八种加重情节的,最高可判处死刑。“郭刚堂这些年为了寻找郭新振所有的付出以及精神损害,都可以主张赔偿。”

  那么,被拐卖儿童对养父母是否承担赡养义务?周兆成认为,我国收养法规定,收养儿童需要具有合法的收养程序,收买儿童的父母对儿童进行了抚养,其收买行为属于犯罪行为,其抚养关系自然不被法律所保护,因此被拐卖儿童对养父母不具备赡养义务。

  ■相关新闻

  多城公交联动打造“宝贝回家”专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朱曼洁

  《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终于找回了失踪24年的儿子,和他一样幸运,前段时间河南也找到了一位被拐20多年的孩子,相关民警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了父亲张贴在公交车上的寻亲信息,经过努力侦破,最终帮助家长找回了孩子。

  据了解,郑州公交在今年5月开始着手打造“宝贝回家”专车,助力“团圆”行动。在5月中旬第一辆“宝贝回家”专车正式上线运行,随后第二运营公司四车队在6月1日起,又先后携手襄阳公交27路党员示范线、西安公交集团第八分公司新增多台“宝贝回家”专车。目前为止,三地公交共同打造的“宝贝回家”专车内,共张贴了全国各地500余名被拐儿童的信息,其中郑州公交有3条线路,分别是22路、28路、70路公交共计10辆车内张贴了被拐儿童信息。

  乘坐28路公交的连女士,边拿出手机拍照边说:“今天关注了‘失孤’原型中的父亲找到孩子的事情,特别感动,再看看公交车厢内张贴了这么多孩子的信息,自己会拍下照片,今后也会多多留意,发现可疑信息第一时间报案。”

  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每多一个信息渠道,就多一些回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