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郭刚堂寻子案件细节披露:拐卖郭振新的2名犯罪嫌疑人系情人》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师荣源

  公安部7月13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最新成效有关情况。2015年曾引起广泛关注的电影《失孤》中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据悉,郭刚堂儿子的血样于今年6月被采集,随后与郭刚堂DNA匹配成功。7月11日,郭新振赴山东聊城认亲,郭刚堂、郭新振一家失散24年后得以团聚。

  6月采集血样,与郭刚堂DNA匹配成功

  发布会上,河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张景泰详细介绍了郭新振在河南被找到的情况。6月中旬,根据公安部工作指令,河南刑侦部门立即采集一名本地居民的血样,检验DNA信息并录入“打拐DNA系统”,成功与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比中,确认该河南居民即郭刚堂夫妇失踪24年的孩子郭新振。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河南省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山东专案组,全面围绕郭新振当年被拐案开展循线侦查。从郭新振现在家庭入手,深入了解当年收养过程、送养人员,克服年代久远、线索模糊、人员信息不详等困难,抽丝剥茧、层层追查,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发现呼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因其他案件被羁押在山西某看守所。

  随后河南公安机关配合山东专案组立即赶赴山西提审呼某,并围绕其关系人、居住地等开展工作,发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唐某,最终成功破获该案。

  嫌疑人还原贩卖过程,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调查,1997年,呼某、唐某两人相识并恋爱,9月一起在山东旅游期间为图财预谋拐卖一男孩。9月21日,两人窜至山东聊城,呼某在汽车站附近等候,唐某外出寻找作案目标,将在家门口独自玩耍的郭新振抱走,随后与呼某一起乘长途车返回河南,由呼某将郭新振贩卖。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大象新闻此前报道,1997年9月21日,郭刚堂年仅2岁半的儿子郭振在山东聊城李太屯村被拐,从此郭刚堂开始了“铁骑人生”。在找自己孩子的同时,他也帮助了不少其他家庭寻亲。20多年来,他以山东聊城为圆心,北到漠河,南到海南,骑坏了10辆摩托车,踏遍了除新疆、西藏外所有省份,行程逾40余万公里。

  2021年7月11日,河南省安排专人,陪同郭新振赴山东聊城认亲,郭新振、郭刚堂一家失散24年后得以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