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省强降雨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受灾群众》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7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对河南省防汛救灾工作最新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对全省受灾群众转移、保障安置群众工作进行通报。 

  7月16日以来,截至30日12时统计,全省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4.17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目前集中安置20.29万人(设立集中安置点786个)、分散安置63.88万人。 

  灾害发生以来,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财政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意见》等政策措施。 

  省防办还成立了5个督导组对郑州、新乡、安阳、鹤壁、周口等地市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重点督导检查,并详细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对安置工作的意见建议。 

  科学选择集中安置点

  各地充分考虑灾情变化,多是选择地势较高、保障条件较好的学校、体育场、敬老院等场所集中安置受灾群众。 

  比如,登封市在塔沟武校和鹅坡武校设立两个集中安置点。辉县市赵固乡村民安置点设在辉县一中校园。 

  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各地注重加强集中安置点内部管理,确保集中安置群众吃饭、饮水、住宿等得到保障,并对受灾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优抚对象重点保障。 

  比如,卫辉市在医疗救护、食品安全、防疫消杀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措施,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定时巡查,管理有序。登封市政府为两个集中安置点购买了被褥、洗漱用品等物资。 

  及时有序发放救灾物资

  各市积极统筹本级储备与社会捐助救灾物资,及时调度发配。比如,郑州市二七区建立了每天“一盘点、两碰头、24小时调度”工作机制。 

  中原区救灾物资收发有序,发放准确、到位,收到物资共计4.96万件,已拨付物资4.85万件。四是尽早拨付临时生活补助。郑州、鹤壁、周口、新乡等地迅速落实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资金发放。 

  鹤壁市落实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635万元,已全部下达至各县区。周口市28日下发通知,为灾害涉及的原12个县(区)拨付补助资金总额共计3207万元。

  下一步工作重点:消杀、提升安置环境

  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由于转移安置时间紧,受灾群众数量大,安置工作任务重,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中也存在住宿条件相对简陋、保障人员配置不足、消杀装备不够等问题,我们正着力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