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郑州核酸检测全记录⑧|前往郑州各区县需检测报告吗?去各地市是否需隔离?》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韶卿/文图

  随着郑州疫情防控的升级,郑州对离郑通道进行了管控。根据要求,离郑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少市民提出,从郑州市区前往郑州各区县需要再查验检测报告吗?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河南省其他省辖市还需要隔离或再进行核酸检测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从郑州市区到各县区后 也需查验核酸检测报告

  从郑州市区到各县区去,或从郑州各县区到郑州来,是否需持核酸检测证明呢?

  巩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从巩义去郑州上高速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下高速不需要,国道目前没有设查验服务点,可正常通行。

  记者从中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所有高速上站口都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高速需要扫描健康码,低风险地区可以通行,而高风险地区将予以劝返,国道省道部分地区设有查验站,具体位置并不清楚,据记者了解,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目前上下高速都需要48小时内核酸证明,同时需要扫描健康码才可以正常通行。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所有高速上站口都设有检验站,市民非必要不出行,如果确实需要出行,还是带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保证健康码为绿色才可以保证顺利通行。

  各地防疫政策有差别  郑州到河南各地市去要求不同

  从郑州到地市去,持有核酸检测证明是否还需要隔离,或再进行核酸检测呢?记者对河南各地的通行政策进行了解。

  濮阳收费站党支部书记王勇告诉记者,目前,在濮阳站下站后需先扫描健康码,郑州车辆必须有72小时内的阴性证明,没有证明不能下站,现场也可以做核酸检测,如果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濮,且健康码异常,将对车辆进行劝返。

  随后,记者从周口西站了解到,目前,针对下站车辆需要测温并扫描健康码,如果发现从郑州等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将要求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认绿色后予以放行。

  而在安阳南站,一般情况下将对郑州等地来的车辆全部进行劝返,如果有特别重要的情况必须下站,必须持有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以。目前,政策会随着情况不断变化,出行前可以联系当地,了解具体的限行措施,从而来保障顺利出行。

  记者从漯河高速交警了解到,目前对郑州车辆扫码是绿码车辆都可以下站,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是中高风险区域车辆需要查看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省高风险省份一律劝返,禁止下站。

  南阳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郑州来宛车辆需48小时内核酸证明,行程码显示绿码就可以下高速。

  “目前,郑州来商丘车辆,如果扫码是黄码或者是红码将进行劝返,如果行程码中有郑州逗留史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绿码车辆将予以放行。”商丘高速交警告诉记者。

  河南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新乡政策变化比较快,目前对郑州、江苏等重点地区来乡人员进行测温、扫码,只有绿码才可以通行,如果是郑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需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没有将进行劝返。来乡人员需要及时关注政策变化,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各地的通行政策有所不同,出行前,应进一步了解当地的防疫政策,了解是否需要核酸检测、是否隔离等,合理安排出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