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处于开学季

  家长要为孩子交各种费用

  这时候骗子盯上了各种班级群

  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

  因为假“班主任”

  可能就潜伏在你的身边

  如果“班主任”突然在班级群里发言

  要求所有家长扫二维码缴款

  请务必当心

  9月8日

  我省洛阳市公安局嵩县县局就接到多起

  骗子冒充“班主任”收费的警情

  为了便于跟学生家长沟通,很多学校的班主任都建立有交流群,而假班主任也伺机而动,潜入班级群在群内发布交费信息,进行作案。

  事关孩子的成绩,一定不能耽误。因此,家长们纷纷响应,几分钟内就有多名家长扫码转账了。随后,真正的班主任出现了,他在群内告诉家长,收取资料费的消息不是他发的,让还没来得及转账的家长赶紧停止,并让受骗家长拨打110报警。

  目前,嵩县警方已经受理了此案,经核实,车村第一初级中学4名家长被骗,车村第二初级中学有10名家长被骗,思源学校20多名家长被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诈骗套路分析

  01、 潜伏进群

  骗子一般通过清理僵尸粉、查快递等方式,诱骗微信用户扫描实际是电脑版登录的二维码,在确认登录后,便完成了对微信的控制,获取到“家长群”等信息,便潜伏进群。

  02、暗中观察,进行伪装

  伪装进群后,骗子会暗中观察,不仅精确分辨出哪个是“班主任”,更是掌握老师的活动规律,为下步诈骗找出“时间差”。

  03、发布收费消息,完成诈骗

  利用老师上课或是批改作业时不接触手机的“黄金时间”,骗子便立即实施诈骗,用提前克隆好的“班主任”信息,发布各类“缴费”信息,并且会要求家长尽快完成转账。此时,群里便会出现两个一模一样的“班主任”。

  警方提醒

  一、作为家长,不要随意泄露群号和二维码,保存好老师电话。如遇有人在群内收费或私信要求收费,应保持警惕,切勿轻信,及时通过电话与老师核实,不可盲目转账付款。

  二、作为班主任,要积极检查自己所在班级群、家长群,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落实实名制度,对身份存疑的尽快踢出群。将QQ群、微信群设置为“审核通过后方可入群”,加群方式设置为“需要身份认证”,关闭“允许被搜索”。

  三、作为学校,要在校内设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栏,提升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防骗意识,防止此类案件发生。

  遇到班级群有要求收费的情况

  家长先不要急着缴费转账

  可以先在群里搜下群成员

  是否有2个“班主任”

  或者可以电话咨询老师和学校

  也可以等自己孩子放学了回家问清楚

  再缴费也不迟

  宁可多等一会儿

  也不要让骗子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