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阳停车收费调查:事故停车费成“唐僧肉”,还有喷泉景观被改停车场》

  口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文图

  一辆电动车因出事故存放停车场两个月,存车费用高达600多元。一商场门前广场,原本规划的是喷泉,如今成了牟利的停车场。某办公写字楼下,停车按小时收费,上班族直呼太贵“伤不起”。近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对信阳一些经营类停车场所做了调查。

  现象一:事故类停车场,电动车存放两个月600多元

  2021年1月20日夜晚9点多,信阳初中生肖某,在文化中心附近与另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事故。事故发生后,他的电动车被拖进了信阳市交警支队统一指定的事故车辆存放场地精都停车场。

  (初中生肖某家长提供的交通行政强制措施凭证)

  待该起事故处理完毕已是两个月之后,当肖某的家长去精都停车场取车时,被告知要缴纳600多元的停车费,平均一天10块钱。“我这电动车都用两三年了,车都值不了600元。停车费不交了,车也不要了。”肖某的家长说。

  (精都停车场大门)

  据了解,精都停车场全称为信阳市平桥区精都道路救援有限公司。位于平桥区中心大道北段精都停车场院内,于2017年08月03日在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平桥分局注册成立。

  (精都停车场内)

  9月14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该停车场看到,停车场大门处有蓝底白字提示“非事故车辆禁止入内”。门岗外面墙壁上还张贴着信阳交警监督牌,张贴着信阳市交警支队监督电话,记者没有看到收费价格公示牌。大院里面停放着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各种事故车。

  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收费依据是什么时,得到的答复是需要负责人来解释。

  9月18日,记者就事故车辆停放收费问题咨询了信阳交警浉河勤务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事故大队、浉河大队和平桥大队都没有自己的停车场,具体情况可咨询信阳市交警支队。随后,信阳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定价情况,可能是物价部门规定的。

  当日下午,记者致电精都停车场公示的电话,接电话人员表示自己是门卫,只管进出的车有手续就行,别的事情并不清楚。

  现象二:原本规划的的喷泉广场,如今成了收费停车场

  位于信阳市东方红大道上的西亚和美广场,位于城区地带,周边有居民区和众多商店。因为该广场停车收费的情况,有不少市民质疑,公共区域怎么成了牟利的工具。

  (西亚和美停车场收费价格)

  2019年6月起,信阳市城市管理局根据《信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市中心城区违规占用城市公共场地乱象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对一些大型停车场,如西亚和美停车场、银座广场停车场等予以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停止其违法收费行为,并与相关负责人签订当年7月16日前限期自拆承诺书,到期仍未整改到位的将被强制拆除。

  (西亚和美广场规划图显示,原本的喷泉景观成了如今的停车场)

  广大市民对上述举措拍手叫好,然而不到一年时间,2020年6月西亚和美停车场又恢复收费。有媒体报道指出,该广场区域原本规划的是喷泉广场。对此,有市民质疑为什么从未见到过喷泉?

  9月17日上午,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驱车来到了西亚和美停车场,该停车场入口处公示了停车收费价格表。具体为:半个小时之内免费(无需购物)、超过半小时每小时加收2元(无购物小票)、2小时之内(凭购物小票免费停车,无购物小票超时每小时加收2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算)、24小时收费25元。

  针对该停车上原本规划是喷泉景观,有无改回原本规划打算一事,信阳西亚商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尹根林回应,2005年该公司从武汉中商百货买下这栋楼时,门前就是停车场,不了解原本的规划。尹根林说,现在政府部门也在大力倡导建设停车场,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对于该处的停车场,该公司没有其他新的规划。

  (五岳大厦停车场)

  现象三:写字楼下停车按小时收费,上班族直呼“太贵”

  除了西亚和美停车场,记者还依次走访了浉河宾馆、信合金融大厦停车场、中乐百花大厦停车场、恒大城市广场地下停车场、五岳大厦停车场。

  (浉河宾馆停车收费公示)

  浉河宾馆停车收费价格是:半个小时之内免费、4个小时内10元、8个小时内20元、12个小时内30元、24个小时内40元,超出24个小时累计叠加。

  (信合金融大厦停车场)

  信合金融大厦停车场是半小时之内免费、1 小时5元、24小时25元,超过24小时每小时1元。价格公示牌上面有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举报电话12315。

  (中乐百花大厦停车价格)

  中乐百花大厦停车场,半小时内免费,30分钟至3小时5元、3小时至6小时8元、6小时至10小时10元、10小时至凌晨24点以后20元、超过24小时按定价重复计算。公示牌上也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举报电话12315。据记者了解,在中乐百花大厦,物业会根据租户租用的面积,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停车名额。

  恒大城市广场地下停车场,车辆入口的岗亭处写着“免费停车”字样,但同时还张贴着停车收费价格公示表,30分钟以内免费、0.5至2小时以内5元、2小时之外每小时2元、24小时之内20元,超过24小时循环计算。记者走近发现“免费停车”几个大字下面还有小字,写着当日商场购物满58元,凭购物小票可兑换2小时免费停车券一张。

  在上述收费停车场里,业主或租户意见最大的是五岳大厦停车场。五岳大厦位于南京大道与新二十字大街交叉口西北角,是两栋双子楼。楼内有企业租用办公,也有普通业主。

  “我们来上班,一天下来就得交十多块钱的停车费,太贵了。最近开始只办年卡,不办月卡,有点霸王条款了!”某个楼层企业的工作人员直言,现在直接把车停在附近金三角那边了,每天步行到公司,下班再步行去开车。

  记者在五岳大厦东门入口处看到,价格公示为:30分钟以内免费、30至60分钟5元、60分钟以外5元起、24小时之内25元(封顶)、超过24小时的部分5元每小时(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另外,还可以办理月卡和年卡,月卡150元,年卡1200元。

  针对上述情况,该大厦物业服务中心李经理做出了回应。李经理说,因前段时间系统在调试,只能办理年卡,现在系统已调试正常,可以办理月卡了。对于业主质疑停车收费费用偏高一事,李经理说价格不是该公司随便定的,是明码标价的。有业主也打过投诉电话,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现场调查了。该公司营业执照上有明确的停车服务栏目。

  “如果有业主需要什么临时便捷服务,我们是可以随时商量的。但真要每一户都赠送免费停车名额,我们也没这个经济能力,因为有设备需要维护、地砖维修,下一步我们还想把停车位之外的区域铺成塑胶跑道,这些都需要费用。”李经理说。

  三部门回应:停车场收费谁说了算?

  关于信阳市内经营类停车场收费和管理的问题,9月18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分别咨询了3个主管部门。

  信阳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正准备出台文件,把收费停车场纳入统一管理,具体细则届时可看具体内容。

  信阳市发改委收费科工作人员介绍,可查看该委“信价房[2017]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了解具体规定。

  通知规定,根据停车场的设置和管理属性,停车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政府财政性资金、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停车设施、重要交通枢纽配套停车设施、经授权的部门、机构依法施划的路内停车泊位、其他可纳入定价管理的停车场所,可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通知明确列出,以下停车场所实行市场调节价,如非自然垄断经营性质的机动车停车场所(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等配套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服务场所、旅游景点配套建设的停车场、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兴建的停车实施等。

  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有停车场收费明显过高,可以打12315咨询和投诉,该局会履行价格监督检查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