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税务部门追征一网红600多万元税款 业内人士:网络主播补税潮将到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年来,网红经济飞速发展,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网红横空出世,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让网红们赚的盆满钵满。值得注意的是,网红们作为自由职业者,也是需要缴纳的。10月11日,记者从郑州税务部门了解到,金水区税务局追征了一名网红600多万元税款,目前该网红已分15笔结清了税款。近几年,直播带货兴起,网红主播成为一股新势力,在迅速崛起的同时也累积了惊人的财富。随着网络主播因涉嫌偷税漏税被查事件频频发生,税务部门明确将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网络主播补税潮将到来。

  已分15笔结清税款 补交税款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

  日前,金水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加大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征管力度,追征一名网红的662.44万元税款收入国库。

  据悉,前不久,在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平台对汇缴欠税数据的例行监测中,金水区税务局税政二股在系统内查询到,文化路税务分局有一笔2020年汇算清缴的大额欠税有疑团。二股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与文化路税务分局进行沟通,了解这笔税款的来龙去脉。

  接到这一信息后,金水区税务局文化路税务分局税务人员立即着手了解情况。户籍管理员多次与纳税人联系,但纳税人一直不接电话,随后工作人员又联系其任职单位,向企业了解该笔大额申报情况。单位财务人员说该纳税人为一名网络主播,已离职前往北京。经过税务人员对相关税收政策的宣讲,这家企业财务人员表示尽快通知到这名网红,积极配合做好追征工作。

  随后,这名纳税人和文化路税务分局取得了联系,当即表态服从税收管理,清缴税款。但是由于本人在北京,受银行限额的规定,税款不能一次性缴纳,需要逐日分批支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这名纳税人分15笔结清了税款,共补交税款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合计662.44万元。

  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 网络主播补税潮将到来

  近几年,网红直播带货发展迅速,电商平台的直播间已成为了各个平台卖货的新战场。直播带货可以凭借着互联网的平台与自身优秀的带货能力,一年销售额度可以达到数十亿甚至百亿,这么强大的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近年来,随着网络主播因涉嫌偷税漏税被查事件频频发生,税务部门已明确将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作为专业服务机构的河南华企集团董事长曹娜分析,预计今年底前会有一波网络主播补税潮。

  据悉,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曝光数起增值税发票虚开骗税和隐瞒高收入未如实申报纳税典型案例。其中,税务总局在近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税务部门检查发现,两名主播均涉嫌违规将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涉税金额较大。目前,案件正在检查之中,对于查实的偷逃税行为,税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

  曹娜介绍说,在9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中,便强调了对文娱行业内各主体要严格税收管理,除了明星艺人,还着重点出了网络主播。指出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依法依规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震慑和曝光力度。“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已经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对网络主播的收入监管将越来越严。”在曹娜看来,严格的管理,更有利于直播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