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11”遇上疫情,快递咋收才安全?》

  图为11月10日,郑州一快递驿站摆满了待取件。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一年一度的网购高峰“双11”又到了,今年你下了多少单?买买买爽一时,坐等拆快递的你可曾想过,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均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今年“双11”何更安全地收快递如呢?

  如今收寄快递已如同“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新开门七件事”,不出门即可平台下单购全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快递是否包邮、收寄快递是否便捷也关乎民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全年业务增量约200亿件。快递业务量连续7年稳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六成以上。

  而在刚刚过去的十月,由于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开启“双11”预售通道,提前带热“双11”销售旺季,全国快递量日均达3.5亿件左右。如此之多的快递,你贡献了多少?

  如今,“双11”如期而至,全国快递流动量大,覆盖人群广,快递行业疫情传递风险不容忽视。

  自10月中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涉及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辽宁、江苏、江西、山东、河南、重庆、云南、甘肃、宁夏等地。

  据公开报道显示,网购、快递等也存在疫情传播风险。

  11月3日,河北省泊头市发布通告,晋州市小樵镇一商贸有限公司出现聚集性疫情,其网售商品存在疫情传播风险;4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通告,5名市民收到的部分蒙古国代购商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为杜绝疫情随快递传播的风险,国家邮政局此前曾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为加强和改进邮政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此同时,各大快递企业也采取了一系列的防疫措施,确保客户收寄快递安全。

  “我们在配送中心加装了雾化消毒设备,对可能存在隐患的快递做雾化消毒处理。”据圆通速递河南省区总经理张亚南介绍,公司还要求快递小哥接种新冠疫苗,每日测量体温报告健康状况等。

  那么,疫情当下,快递怎么收才安全呢?

  11月10日晚,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发言人、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就“双11”如何安全收取快递给出“四步”建议:

  第一步,购物时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了解购买产品所在地的疫情风险程度。

  第二步,取件时佩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既节约快递人员的时间,又避免了人员面对面接触。

  第三步,取件后尽量在户外拆包,拆下的内外包装放入垃圾袋内,切忌将外包装带回家。注意手卫生,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面部;拆包完成后及时用75%的医用酒精或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也可以用流水、洗手液洗手,纸巾擦干。

  第四步,对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寄来的快递做好外包装消毒,建议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外包装表面,拆开外包装后再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内包装。做好货品消毒,固体货物可用消毒剂喷洒后使用;不能消毒的衣物等纺织品可以洗涤晾晒后再使用。

  “双11”的快递正在奋力奔向你,也愿你在享受拆快递的快乐时能收获一份安心与放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