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最新!郑州彩虹桥旧桥进入横移拆解施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月20日上午,随着中铁大桥局彩虹桥项目部经理的指令,在亚洲最大列车编组站上方,郑州北三环彩虹桥中段一孔62米跨钢桁拱桥在两台200吨连续千斤顶的拖拉下,从原桥位向北侧拆桥平台滑移。标志着郑州北三环彩虹桥及接线工程拆解迎来重大进展----彩虹桥旧桥拆除正式进入横移拆解施工阶段。

  彩虹桥是郑州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曾是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由于交通量逐年增加,桥梁通行压力较大,经过多次整修仍无法满足出行需求,遂拆除重建。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西起电厂西路(接科学大道立交),东至南阳路/江山路(接南阳路立交),全长1939米。自西向东共分为西引桥段、西侧涉铁段、中引桥段、东侧涉铁段及东引桥段4个标段。

  其中,彩虹桥主桥西侧涉铁段4跨共计368米上跨郑北编组站,为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中的重点。今年7月15日,彩虹桥正式开始桥梁主体拆解施工。目前中间两跨2×62米桥跨及东侧122米桥跨桥面板已全部完成拆除;西侧122米跨桥面板已拆除45米,剩余77米。钢桁拱横移顶推平台已搭建完成,横移系统全部完成并具备钢桁拱横移条件。

  桥梁为何不在原位拆除,而是横移施工?中铁大桥局彩虹桥项目总工程师闫斌介绍,彩虹桥为122+62+62+122m四跨简支钢管混凝土桁梁桥。主桥自西向东分别跨越郑州铁路北编组站的上发场、机务折返段、下到场,桥下股道密集,各股道均为电气化铁路。桥梁南北两侧为北三环下穿辅道,车流量大。原位拆除将对铁路行车安全及北三环辅道正常通行造成极大安全风险,因此采取先将中间两孔62米梁通过横移支架系统横移至北侧辅道以北的安全区拆解,再将东西两侧的122米梁纵向顶推至中间已拆除的两孔桥跨位置,最后再横移至北侧安全区拆解。

  本孔钢桁梁横移由布设在东西两侧横移滑道上的两台200吨智能连续拖拉千斤顶以同步速率,将62米长、重约800吨的钢桁梁从原桥位自南向北拖拉到拆解平台后进行拆除。在横移中,通过应力传感器及测量设备实时监控钢桁梁及横移支架系统的应力状态及线形变化,确保横移施工安全。横移到位后,采用履带吊机将旧桥分节段拆解完成。

  根据施工部署,预计12月20日将完成中间西跨62米钢桁拱横推至北侧进行拆解。明年4月底前完成东侧122米钢桁拱纵横移至北侧拆桥平台拆解,5月底前完成西侧122米钢桁拱纵横移至北侧拆桥平台拆解。

  据了解,该桥梁的拆解与新建工程同步进行,新建彩虹桥设计为三跨连续单拱肋钢箱系杆拱桥,设计为双向8车道,计划2023年完成跨北编组站桥梁建设。届时将进一步完善郑州的快速路网结构,提升城市通行效率。

  郑报全媒体记者 曹婷 文 丁友明 视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