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鹤羽”吊顶亮相郑州南站 灵感源自莲鹤方壶》

  图为郑州南站全景。(无人机照片) 郑轩 摄

  中新网郑州11月25日电(阚力)25日,随着郑州南站站房高架候车层最后一块菱形单元吊顶板安装到位,“鹤羽”吊顶全新亮相,其灵感源自莲鹤方壶顶部的仙鹤羽毛。

  此次“鹤羽”的安装到位,标志着郑州南站站房工程超大跨度室内吊顶全部完成,站房建设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据介绍,郑州南站建筑总规模约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室内装修方案取意“鹤舞九州·河通八方”的中原特色文化理念,通过收集提取“郑州文化之魂,华夏文明之根”的黄河文化元素,将仙鹤、莲花及黄河文化融入站房装饰装修中。

  图为郑州南站站房高架候车层内景。 贾梦瑶 摄

  “本次完成施工的高架层吊顶灵感来源于莲鹤方壶顶部仙鹤羽毛,施工中以大面象牙白+折边青铜金色的菱形吊顶板为基本单元,整体室内吊顶其间由犹如黄河波浪起状的连续肌理的青铜金色天窗带划分为10个区块。”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站房科科长洪庆军如是介绍。

  郑州南站超大跨度室内吊顶施工,是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又一亮点工程。其总面积达67000平方米,吊顶东西长度441米,南北跨度168米,在东西侧站房区域跨度达192米,室内吊顶共由7380块菱形单元吊顶板块组成,自8月开始制作安装,历时106天。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方法称,为保证鹤羽形态完美,该项目施工采取通过三维建模软件进行整体建模定位的方法,前期调整吊顶每一块单元板块吊顶尺寸及精度,确保每一板块加工尺寸完美契合,并在三维模型上标注翘起角度及空间定位高度,用于现场吊装定位,保证吊顶折边线、菱形线、板块间隙在不同角度均能保持顺直和平顺。

  郑州南站是郑州第三个铁路大型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形成“金三角”的枢纽格局,串联起“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

  另悉,郑州南站集高铁客运中心、高铁物流中心、空铁换乘中心、长途客运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于一体,以扩充郑州航空港区腹地范围和口岸通关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为重任,一旦建成投入运营,将成为推动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