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疾控、网信商丘、焦作疾控、新乡疾控、信阳日报、漯河疾控

  原标题:《最新!河南多地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随着内蒙古满洲里市新增病例持续增加,河南多地相继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具体内容如下:

  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相关疫情的紧急提醒

  据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官方公告,11月28日0-16时,满洲里市新增确诊病例19例(含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对广大市民紧急提醒如下:

  一、 主动报备相关行程。11月14日以来,有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旅居史的入(返)商人员或与已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入(返)商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排查、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二、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非必需不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等其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市。不跨境旅游,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旅游。省外其他地市入(返)商人员须持有健康码绿码、查验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密切关注健康码。请随时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码状态,一旦发现健康码为红码或者黄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四、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人群免疫屏障。

  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28日

  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疫情防控风险提醒

  11月27日,内蒙古满洲里市报告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1月28日24时,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防控风险提醒如下:

  一、主动及时报备。11月13日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旅居史或与已公布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叉的来(返)焦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排查、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请省外来(返)焦人员将“五个报备”作为出行习惯,认真遵守落实。

  二、坚持“人物同防”。冬季气温低,新冠病毒存活时间更长。11月13日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来源的,尤其是伊利托货场来源的进口货品、地产风险货品(含快递邮件)请立即暂时封存,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处理。非必需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聚集性疫情城市的商品。

  三、关注健康码变化。请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码状态,一旦发现健康码为红码或者黄码,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四、做好个人防护。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的良好习惯,坚持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医院、宾馆、酒店、车站、商超、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人员“扫码验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进入制度,规范做好“红”“黄”码和发热人员临时管控和上报,不戴口罩人员拒绝进入。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场所防疫指导和督查。

  六、及时接种疫苗。请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主动接种疫苗及“加强针”,降低自身及家庭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筑牢全市免疫屏障。

  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29日

  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截至11月28日24时,内蒙古满洲里市已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

  一、有下列情况的来(返)新人员请立即主动报备

  (一)11月13日(含)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旅居史的来(返)新人员;

  (二)有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

  (三)健康码转为红码或黄码人员。

  请以上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关注疫情变化

  随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新冠疫情风险区域变化,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确诊病例报告的区域。从外省旅游或出差返新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三、做好个人防护

  请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不聚集、不扎堆、不去空气密闭的场所,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到达公共场所后,配合防疫人员做好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防疫措施。

  四、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请勿自行用药治疗。就诊途中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1月29日

  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提示

  11月28日0-24时,全国新增本土病例21例,其中20例在内蒙古满洲里市。南非等国家又发现奥密克戎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疫情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为守护全市人民健康,科学精准防控,严防疫情输入,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提示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11月14日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或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信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排查、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

  二、合理规划出行。坚持不出境旅游,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旅游。如非必要,不前往内蒙古满洲里市等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市。省外其他地市来(返)信人员到达明港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须持有健康码绿码、查验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关注健康码。请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和周边人员的健康码状态,发现“红码”人员或健康码变为“红码”时,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就地隔离;社区接报后立即报辖区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安排转运至就近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并开展流调和医学排查。发现“黄码”人员或健康码变为“黄码”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并配合做好排查管理、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四、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加强个人防护。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公勺公筷、咳嗽礼仪、不扎堆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必需不从境外高风险地区邮购商品,谨慎邮购国内有本土病例所在城市的商品。

  六、及时接种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主动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降低自身感染和发病风险,共筑人群免疫屏障。目前,全市正在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全程接种。

  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29日

  漯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11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发现3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11月29日10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0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满洲里市),11月28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报告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近日,国内多个城市通报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冬季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 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漯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广大居民:

  01立即主动报备行程

  (一)11月14日(含)以来,有内蒙古满洲里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旅居史的来(返)漯人员。

  (二)有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

  (三)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或行程卡带“*”号。

  请以上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并配合社区(村)尽快落实隔离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02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凡从有本土疫情地区来漯返漯人员、行程卡带“*”号来漯返漯人员、省外来漯返漯人员,均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主动向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近期个人旅居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并在就诊过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

  03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出行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居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主动配合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随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

  04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当前,正在外地未返漯人员,请您密切关注国内各地区疫情信息,如您与目前国内已报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时空重合,请立即向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告行程,就地自我隔离不外出,并配合各项管控措施。如您滞留在涉疫地区,请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规定,配合当地的防疫措施。

  05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日,漯河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和3-11岁人群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