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一颗陨石价值20万?“陨石猎人”河南寻宝,找到的陨石到底归谁?》

  大象新闻记者 张嘉忆 王文斌 李卓光

  “我今天早上捡到的陨石,在南阳市唐河县,顺着唐河往泌阳县方向大概20公里的地方。”河南南阳市民潘建立告诉大象新闻记者。

  11月29日凌晨,河南驻马店、漯河、南阳等多地天空中划过一道白光,亮如白昼,后续证实,这是一颗在河南南部上空空爆的火流星。随后,全国的“陨石猎人”纷纷涌入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搜坠落的陨石。

  “陨石猎人”河南寻宝 一颗陨石竟然价值20万?

  12月8日上午,大象新闻记者来到河南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当地村民称,火流星出现后,有非常多外地人来这里寻找陨石,“有浙江的,安徽的车牌,把路都堵住了。”

  “根据网络上拍摄到这颗陨石的坠落场景,大概就是河南省唐河县、泌阳县这片区域。”一位来自浙江的“陨石猎人”称,火流星出现后的第二天,他就立刻驾车来到泌阳县寻找陨石,“听说来了2万人找陨石,好像没有一个找到真陨石的。”

  “今天的人明显少了很多,找不到都回去了。”驻马店市泌阳县庙街村民告诉大象新闻记者,周末当天,后山上到处都是找陨石的人,有些人甚至拿了探测器独自进山寻找。

  (陨石猎人捡到的“陨石”)

  南阳的潘建立是一名“陨石猎人”,他称自己可能捡到了一块真陨石,“你看这个石头外表有黑色的有熔壳,还有磁性可以吸磁石,石头形状是锥形上宽下窄,都符合陨石的特征。”潘建立平日酷爱收集石头,听说有火流星坠落到河南,专门请假到火流星可能坠落的地方寻找陨石,对于这块刚捡到的“陨石”,他表示如果是真的,市场价会在20万元左右,甚至更高。

  找到陨石概率有多大?

  “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数据来看,河南这次火流星是相当于130万吨TNT炸药爆炸的当量,其实这个能量是比较小的,所以坠落陨石的体积应该不大。”

  河南摄日者天文台台长李稳称,流星体大多数在距地面一定高度的天空中就已燃尽,根据当日的视频来看,火流星是在快到地面的时候才消失,有可能落下陨石,但其坠落地点会在火流星闪光地的百余公里范围内,所以找到陨石的概率非常低。

  李稳介绍,现在全世界有很多科学家都在寻找陨石,因为陨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可以得到很多关于宇宙的信息,“但是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假陨石,有些机构打着鉴定陨石的旗号骗钱,给普通的石头开了真陨石的证书,并称可能价值10万、20万甚至更高。”

  (2013年2月15日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的陨石,李雷供图)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李雷看到,由大象新闻记者提供的“陨石猎人”潘建立捡到的“陨石”照片后表示,这个不是真正的陨石,“新鲜陨石的熔壳不会这么光亮,并不是说形状是锥形有磁性就是陨石,目前市面上90%都是‘假陨石’。”李雷还表示,此次坠落的陨石在空爆后会形成若干大小不一的个体,最大的应该不会超过一个苹果的大小。

  找到的陨石究竟该归谁所有?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法律上有明确规定“在中国境内发现的埋藏物或隐藏物属于国家所有,需上交国家”,显然陨石并不属于埋藏物或隐藏物,陨石的归属问题在国内尚没有明确法律规定,民事领域中法无禁止即自由,所在没有法律禁止规定的情况下,陨石的归属问题适用“先占”原则,其所有权归属于捡到的个人。

  (“陨石猎人”团队)

  “真陨石是按克计算价格,比如品种、稀有程度、新鲜程度、人文因素等,最便宜的陨石也就几块钱一克,贵的就没有上限了。”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李雷称,如果想要检测鉴定陨石,可以联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直接发送样品照片和描述到紫金山天文台邮箱,如果疑似是陨石需要进一步检测的话,会有人与你联系,而且检测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