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2025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63%》

  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河南省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会上透露,预计今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即将达57%,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缩小。计划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3%,新增城镇常住人口800万人左右。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作出了拓展郑州都市圈发展空间、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等关键性调整,重塑全省城镇化总体布局。

  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显著,对现代化河南建设形成强有力的战略支撑,主要表现为“四个突出、四个更高”。

  实施四个突出 实现四个更高

  一是突出“破藩篱、降门槛”,实现“更高品质生活”。围绕“进得来”,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郑州中心城区以外其他所有城市和地区的落户限制,全省基本实现“零门槛”落户。围绕“留得下”,保障进城落户农民权益。今年争取国家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29.24亿元,金额位居全国第一。切实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围绕“过得好”,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累计制发超过350万张,建立与居住证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将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文化体育、法律援助、就业培训、公共卫生等公共服务不再区分户籍归属地。

  二是突出“强龙头、打基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向郑州、洛阳、航空港实验区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95项,培育建设南阳副中心城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深化县域放权赋能改革,赋予县(市)2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财政直管县的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县(市)。

  三是突出“增韧性、补短板”,实现“更高效能治理”。深入开展城市内涝治理,聚焦“7.20”特大暴雨中暴露的问题,实施一批排水防涝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57.7万户,以排水设施、燃气管网等更新提升为重点,实施小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预计今年焚烧处理占比达到70%左右,较去年大幅提升约30个百分点。

  四是突出“抓普惠、促均衡”,实现“更高水平共享”。 “以城带乡”,引导生产要素更多流向农村。累计交易宅基地复垦券超22.04万亩,选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依城促乡”,提升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数量居全国第一,生活垃圾收储运体系覆盖97.7%的行政村和92.7%的自然村。

  下一步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会上透露,下一步,河南省将着力构建“一主两副、一圈四区”总体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行稳致远,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3%,新增城镇常住人口800万人左右。重点实施“八大工程”。

  一是实施郑州都市圈“晋位升级”工程。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强化枢纽开放、科技创新、教育文化、金融服务等功能,全面提升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以制定新一轮“1+8”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为引领,推动兰考深度融入郑开同城化发展,聚力打造郑汴许核心引擎。

  二是实施城镇协同区“融合扩能”工程。锚定万亿级经济总量建设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与三门峡、济源协同建设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黄河纽带,联动郑州和西安共同打造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加快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起步成势,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发挥生态和中医药特色优势,联动信阳、驻马店建设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协作互动。推进商丘、周口东向开放发展,以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密切安阳、濮阳、鹤壁产业联系,打造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三是实施安全韧性城市“提级改造”工程。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全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系数和数治能力。实施城市生命线补短板工程,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加快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力争5年内取得明显成效,新建改造城市行洪排涝河道500公里、雨水管渠5000公里。完善重大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构建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响应体系。

  四是实施宜居人文城市“魅力重塑”工程。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尽快实现全省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推进公共服务扩容提升,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城市更有“温度”。

  五是实施人口管理服务“系统优化”工程。以农业转移人口和 “一老一小一青壮”为重点,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加快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逐步实现人口自由流动和迁徙。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

  六是实施市本级和县域“双抓双提”工程。一方面,强化省辖市市本级意识,充分发挥城区经济外溢带动效应。另一方面,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支持一批基础好、实力强的市县发展成50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培育发展一批3—5万人的中心镇。七是实施城市治理体系“新生再造”工程。八是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破壁攻坚”工程。推动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美好蓝图值得期待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记者从会上获悉,接下来我省相关部门将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到2025年,城市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实施住有所居行动。“十四五”全省新增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左右,实现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应保尽保”;实施城乡绿色发展行动。“十四五”末实现绿色建筑全覆盖、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40%。2023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全覆盖”“零填埋”。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到2025年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5%以上;实施韧性城市建设行动。明年新建改造雨水管渠1000公里,消除城市建成区雨水管网空白区、易涝积水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放开在就业地参保户籍限制,无论是我省户籍还是省外户籍,均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