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屯“年货” 偷盗地下室白酒近500瓶 郑州警方这样提醒》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李东亚/文图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采购年货时喜欢把整件的白酒存放于地下室,有窃贼就盯上了地下室,甚至在中午时分大摇大摆的将被盗物品用电动车运送出去,郑州警方查获嫌疑人时竟在其住处发现各品牌白酒近500瓶。

  地下室名酒被盗 嫌疑人竟中午时分大摇大摆用电动车运送

  2021年12月22日下午,在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四中队的门前,民警不停地从3辆汽车上向下搬卸各式各样的白酒等礼品礼盒,不大一会,地上便摆了一片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各种牌子名酒,粗略估计有近500瓶 。现场,吸引了不少过往群众好奇的目光,有人忍不住向民警询问:“你们是在这搞名酒展览?还是过节发福利了?”民警笑而不答,只见又两名民警押着一名戴手铐的中年男子从警车上下来后,民警指着地下物品问男子:“这是不是从你车里和家里搜出来的酒?”男子回答:“是!”,随后,民警又问道:“都是从别人地下室偷的?”男子便低下了头。瞬间,围观群众明白了一切。

  12月17日下午6时许,二七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群众马某报警称:其在12月13日下午6时许,发现购买的用于春节招待亲朋的一箱飞天茅台、两箱五粮液、一箱赖茅酒被盗,损失购买价共计32800元。合成研判中心接到警情后,视频侦查一组民警立即组织侦查,通过回访受害人、现场周边走访和对小区监控筛排,终于锁定在16日中午12时左右,在该小区出现了一名骑行电动车的可疑人员,通过查证确定其为嫌疑人。

  该嫌疑人十分猖狂,中午在小区内转悠达1个小时,进出多个单元楼地下室,并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摇大摆的将被盗物品放到电动车上,先后出入小区运送赃物2次。后经过现场调查,发现该小区当时还有3个地下室被盗。此外,民警发现该嫌疑人也十分狡猾,伪装严实,2次往返路线不同,赃物存放的小区也不同,极具反侦查意识。但侦查员多源分析、大胆推断、连续突击,于20日,一路追踪发现嫌疑人消失中原区国棉四厂东区家属院内,通过现场排查,进一步锁定了其居住房间和身份信息,盗窃嫌疑人为张某伟,有多次盗窃地下室前科。

  民警在嫌疑人住处查获白酒500瓶 提醒市民小心地下室被盗

  12月22日上午,刑事侦查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李琦带民警前往布控,再次通过追踪,于11时30分,民警在嫌疑人另一住处建设路与伏牛路某小区内将张某伟抓获。经查,张某伟,54岁,无业,多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为了逃避打击,他另租了一处地方,专门存放盗窃的烟酒。经过侦查,民警从他车里和租房处共查获各种品牌的白酒近500瓶,茶叶、烟、字画等其他物品待进一步查证;同时,民警从他手机里发现其近期销售大量名酒的证据。

  经突审,张某伟对盗窃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张某伟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通过此类案件的侦破,办案民警李琦提醒广大市民:相比于居民家中,地下室的门锁更容易被犯罪分子撬开,且小区地下室因为人流量不大,是窃贼优先选择的目标。切记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并将门窗加固好,避免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