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访不能回家过年的“郑漂”:心中有家,哪里过年都一样》

  大象新闻记者 邱延波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逢年末,奔波在全国各地的人都开始陆续赶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然而今年,在郑州打拼的“郑漂”们,却因各不相同的原因,有了一个共同的选择——留在郑州过年。与以往相比,这个不一样的年,他们会怎样度过?

  工地管吃管住 回不去就不折腾了

  1月25日下午三点多,郑州市南三环与郑密路交叉口东北角,这个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上,仍然停留着七八名等活儿的人。寒气没有逼走他们,他们或斜靠着栅栏,或坐在隔离柱上,等着有人来叫他们干活。因为家在外地,也因为疫情,他们今年都要在郑州过年了。

  “搁哪儿过年都一样,今年在郑州过年,跟工友们在一起,更热闹。”老家信阳的老张说,他一个人在郑州打工,吃住在工地。前段时间,带着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坐大巴车回老家。结果,老家听说他要从郑州回去,因郑州有疫情,老家要求他回家后立即隔离,要隔离14天以上,隔离费用自己出。于是,他在驻马店换车,又重新回到郑州。

  “过年,不就是吃饭喝酒嘛。在郑州,又不是老家,又不能走亲访友,只能吃吃喝喝玩玩了。反正有住的地方,不用掏钱。”老张说,“现在都有电话,又能视频,过年的时候,打个视频电话,跟家人亲友视频拜年就行了。”

  每逢年关格外忙

  “过年肯定回不了老家。别人一家欢聚的时候,是我最忙的时候。”老家南阳的张志刚说。

  张志刚是政通路上一家饭店的大厨,每年过年的时候,正是张志刚最忙碌的时候。

  “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干的是这个工作,就是要在别人团聚的时候忙碌。忙过了这一段,一般都会调休几天。”张志刚说,老板对大家都不错,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是老板都会给大家发红包,而且按照国家规定,工资也是平常的三倍。

  “今年过年不回家,留在郑州,为你加油。”1月25日,曹靖一语双关地说,带着职业微笑。

  曹靖是西三环陇海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家加油站的加油工,老家是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的。按照公司规定,加油站过年不关门,服务郑州市民,曹靖因此不能回家过年。曹靖说,公司在加油站旁边给大家租的有房子住,公司里也有自己的小食堂。过年的时候,公司会安排年夜饭,饺子什么的肯定都不缺,跟同事一起过年,同样也有年味,重要的是,过年的时候工资是平常的三倍。

  家人在哪儿,就在哪儿过年

  今年32岁的王东歌,三天前刚刚“解封”。王东歌老家是漯河市舞阳县的,很早就跟着亲戚在郑州打拼了。现在,他是郑州一家公司的中层领导,父亲也在公司里打工。王东歌的妻子和弟弟在公司附近开了一个理发店,生意挺不错。1月25日,郑州允许理发店营业后,店里的顾客更排着队。

  “一家人都在郑州,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王东歌说,往年他都是回老家过年,但今年不回了。他的孩子在郑州上小学一年级,平常接送太耗人,去年10月份,他就把母亲从老家接了过来。这次因为疫情,不回老家过年了,一家人都在郑州,在哪儿过年都一样。

  既来之则安之,不管是忙着过年挣钱的,还是因为疫情防控留郑的,大家都在抓紧时间想办法给自己的郑州年,增加不一样的“年味”。亲情在,天涯也是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