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漯河妈妈痴心寻子 那个被拐24年的儿子回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

  “当年,你就是从这里消失的。我坚信你能回来,所以24年来我一刻也不敢放松。今天,你回来了,就站在妈妈身边,我们再也不要分开了好不好……”1月24日上午,在漯河市源汇区东大街,被拐24年后重新踏上故土的张洋洋,与母亲李芳在他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相拥而泣。

  大象新闻记者全程记录了这对母子回乡的每一个瞬间,近距离体会到了亲情失而复得24年的悲苦、感动与辛酸。

  24年前,年仅4岁的他在家门口被拐

  张洋洋出生于1994年5月22日,1998年6月6日在河南漯河市东大街被拐,当时才4岁。那时,他的妈妈李芳在这条街上经营着一家理发店。

  “洋洋被拐走的当天,我也在场。那天中午,一个瘦瘦的青年男子说要带着洋洋去买东西,我也想去,于是就追到胡同里。那位男青年说,等带着洋洋买了东西回来后再和我玩,说完他就带着洋洋穿过胡同,再之后就得知了洋洋失踪了。”采访中,李芳的一位邻居告诉记者,洋洋失踪后,他的家人四处寻找,并且报了警,民警还找自己做了笔录。

  “当时,那个青年人不少邻居都有印象,最初大家还以为是洋洋家的熟人——他还在李芳的理发店理了发,到我的店里吃了泡面。”另一位邻居告诉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说,洋洋丢失后,李芳天天四处找孩子,变得越来越憔悴,邻居们很心疼,替他们难过,“真是老天爷开眼,这一家人24年后团圆了,李芳的好日子终于来了”。

  今年已经28岁的张洋洋在广东长大,在海南工作,语言和生活习惯也已经完全改变,对于漯河,只有些许残存的记忆。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还好奇地询问河南的糊辣汤到底是什么味儿、怎么做的、辣不辣?由于长期生活在南方,几乎没见到过雪花,回到漯河当天,看到天上纷纷扬扬的雪花,他赶紧伸手接,反反复复的打量。

  那神情,让一旁的李芳开心地同时又不自觉流泪、一边擦着眼泪又忍不住笑出声来:“如果不是被拐,哪会对家乡如此陌生?人回来了,一切肯定都会重回正轨。”

  随身携带儿子照片 她几乎走遍全国每个城市

  这24年来,儿子的照片一直在李芳身边,她总是对着镜头和人群,一遍一遍地诉说着儿子的信息,不知重复了多少遍。“这20多年,我几乎每个月都要外出寻找孩子,几乎走遍了中国每一个城市。”李芳说。

  1998年,孩子在自家的理发店门口被人拐走后,丈夫与她离了婚。多年来,她一直未再成家,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寻找孩子身上。她曾独守那间理发店10多年,希望儿子对理发店还有记忆,能奇迹般被找回来。后来,因自身身体原因,她关停了理发店,在附近租了房子守候,继续苦等孩子回家。“一年打工三四个月攒一笔钱,剩余八九个月出去找孩子,钱花光了再回家打工挣钱。”李芳说。

  找到儿子之前,李芳经常彻夜难眠。2022年1月18日凌晨,她在朋友圈中写到:“24年!人生最宝贵的24年!从青丝到白发……一直在寻找的路上。”如今,她的寻子之路很快就如愿以偿。

  1月19日,警方通知李芳抽血做DNA比对,最终和在一位在海南工作、名叫张洋洋的年轻人双向对比成功。1月23日下午2时30分,在武汉天河机场,张洋洋与母亲李芳第一次见面。

  相隔24年后,再一次听到儿子高声喊出的“妈妈”二字,李芳激动到浑身瘫软,而张洋洋也在紧紧抱着妈妈的瞬间就泣不成声。

  到家第一站 先去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寻找记忆

  2022年1月23日晚,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在多位寻亲人士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连夜冒雪踏上了回家之路,并与1月24日凌晨2时许抵达漯河。

  1月24日上午,经过短暂的休息,张洋洋执意来到他小时候生活过的漯河市东大街,寻找儿时的记忆。张洋洋在亲人们的簇拥下步行进入东大街,期间李芳一直抱着儿子的左臂,头偎依在他的肩膀,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张洋洋则一直握着妈妈的手,时不时拍拍她的肩膀,默契的样子,仿佛从未离开。

  “24年了,孩子能找到,真不容易。”看着活泼又大方的孩子,老街坊们纷纷感叹,向他们一家祝贺。

  张洋洋用一口带着广东腔的普通话和大家打招呼,一边左顾右盼,努力回忆着小时候的记忆。在一栋二层小楼前,李芳停了下来,她告诉张洋洋,这就是当年开理发店的位置,只不过当年的房子已经重新翻修。

  “儿子,当时咱们店隔壁是王奶奶的小卖部,她还经常给你雪糕吃,有印象吗?”李芳给儿子详细介绍着当年附近的情景,还给他指出家门口西边那条被拐走的小胡同,“你就是从这个胡同消失的……”

  张洋洋在这条街仔细走了一个来回,很慢,很安静,脸色似乎很平静,但紧握的双手出卖了他的内心。

  “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心情!”张洋洋坦言,这一切很复杂、很奇妙,“感觉自己就像是做了一个梦,从4岁一晃就到了28年,我长大了,妈妈老了,身边的一切都变了模样。”

  准备在漯河过年 今后帮助寻子家庭

  对于这趟24年之后的回家之旅,张洋洋已经规划好了:逐一到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然后回趟老家,和亲戚们见见面;准备在漯河过年,好好陪陪妈妈,好好感受一下老家春节的气氛。

  此次,陪同来认亲的另一寻亲家长、电影《亲爱的》原型之一杜小华等人也来到漯河,他们手里拿着各色的寻亲牌子,轮流在镜头前展示。在见证张洋洋和家人团聚喜悦的同时,也盼着在媒体镜头中“蹭一下热度”,让自己失散的孩子能有更多机会看到他们的努力。张洋洋则主动拿起大家寻子的牌子,放在胸前,让这些卡片能够传播得更远。

  “从武汉到漯河,一路有不少寻子的家长们陪伴,他们也都盼望着被拐的孩子尽快回家。我同样希望他们早日团圆。”洋洋在接受采访时说,寻子家庭实在是太苦了,作为一名被拐的孩子,自己以后也要义务参加从事防拐骗的宣传工作,尽可能帮助被拐家庭寻找孩子,希望天下无拐。

  “从昨天看到洋洋开始,我们都替李芳感到高兴;听了洋洋的话,我们感觉很暖心,我们的心也终于能放下了。”寻亲家长杜小华说,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像洋洋一样阳光帅气,充满爱心。

  “公安部门将DNA技术与人像比对技术进行融合,开展了团圆行动,让找到被拐儿童的几率大大增加,我们也非常感谢公安机关的努力。”杜小华介绍,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截至2021年12月,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一万多名,这让更多的被拐家庭看到了希望,增强了寻找孩子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