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市疾控专家提醒:收取快递要做好个人防护》

  近日,国内有多地快递公司员工确诊新冠肺炎。结合当前最新情况,3月13日,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收取快递要做好个人防护,建议选择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并对快递包装内外表面进行全面消毒。

  郑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袁中良表示,当前,疫情风险居高不下,多地报告有快递公司员工确诊,为降低快递物流环节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广大市民实时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动态及中高风险地区分布等信息,减少非生活必需品网购,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

  专家建议,市民在收取快递时,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提高防护意识,不能麻痹大意。要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错峰取件,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拆快递、货物前,可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等对外包装及物品进行擦拭消毒,但要注意酒精易燃性强,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应尽量避免在封闭的空间内拆快递,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市民在收取快递及拆件后,要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使用过的手套和口罩按“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如不急用,可将物品在阳光通风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拆封使用。

  如果近期有市民已经收取过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建议主动测核酸及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接触史。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