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洛阳:玉兰花开俏争春 风情万种醉人心》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文图 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若仙;微风轻拂香四溢,亭亭玉立倚栏杆。

  农历惊蛰时节,当洛阳城里的梅花将要红消香断时,满街的玉兰花接着登上了舞台。白、紫、粉、绿、黄等各色玉兰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冰清玉洁,婀娜多姿,惊艳了一座城。

  亭亭玉破,袅袅身姿,每一朵花都凝着淡淡的从容

  3月5日下午,沐浴着暖阳,大象新闻记者来到洛阳市洛浦公园北堤西大门附近,这里的广玉兰、白玉兰、紫玉兰、望春玉兰等4个品种1000余棵玉兰花正逐渐绽放,热烈洒脱,酣畅淋漓,花香扑鼻,花姿迷人。

  芬芳馥郁的玉兰花吸引了无数游客和市民踏春赏花。市民秦先生陪伴家人正在公园里写生创作,“它像是洛城春天的信使,给人们送来了春天的气息。作为土生土长的洛阳人,玉兰总给我别样的情怀,春天真的来了。”秦先生说,细看之下,玉兰花朵朵向上,像一个个小喇叭,吹响了春天的序曲。

  “明天我想换上汉服来拍拍照,这里一年四季的景致都不同,每次都给我别样的惊喜。”王女士则是和闺蜜一起来踏春的,她更看重的是望春玉兰的灼灼身姿,相较于小体积花卉,玉兰总给人“天生丽质”“大气婉约”的感觉。

  记者观察发现,没有蝴蝶飞舞,没有蜜蜂歌唱,玉兰花是那么的不显山不露水,纯洁得连叶都过剩。在那秃枝上,雪白的花萼,圣洁的精灵正文雅地绽开,亭亭玉破,袅袅身姿,风度奇特。每一个花瓣上都凝着一层淡淡的从容,每一朵花都能够渲染一份心境和一份雅致而又安静的心事。

  走进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微风徐徐拂来,吹过玉兰花瓣,送来淡淡幽香,把整个公园妆点得清新脱俗,令人心旷神怡。飘零于地上的花瓣儿,犹如浪花朵朵,细腻而轻盈,给人一种浑然天成、如诗如画的美感。这里有白玉兰,黄玉兰、二乔玉兰、景新玉兰、朱砂玉兰、长花玉兰、菊花玉兰、星花木兰等玉兰20余个品种1300余株。

  站在玉兰树下,记者不禁感叹:相看两不厌,只有玉兰花!俏丽于枝头的玉兰花,千姿百态,风情万种,迷离了记者的双眸,占据了记者的灵魂。

  据洛阳市园林绿化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洛阳城里广植玉兰,目前数量已达14000余株。其中,3月中旬开花的有白玉兰、紫玉兰、望春玉兰、二乔玉兰、黄玉兰、红玉兰等4100株;5月份开花的广玉兰10000多株。

  这些玉兰主要分布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洛浦公园、中国国花园、周王城广场、西溪游园、体育中心以及太康路、望春门街、开元大道、定鼎路、三川大道、周山大道、伊洛路等。

  玉兰花的花期较短,一般只有10天左右的开放时间。

  如云如雪,清香款款,带有鲜明人文主义色彩的花朵

  眼下,洛阳城里早开玉兰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喜笑颜开,有的含情脉脉,有的神采奕奕,有的傲然十足,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宠辱不惊的玉兰之美,美在形态,美在内涵,美在质朴。玉兰花的花语为报恩、真挚的爱意、高洁、芬芳、纯洁,有着忠贞不渝爱情的象征意义。玉兰又名白玉兰、木兰、玉兰花、玉树、迎春花、望春、应春花、玉堂春、辛夷花,为国内特有的名贵园林花木之一。

  荷花玉兰还是湖北荆州,江苏常州、镇江,安徽合肥等地的市树市花。

  据了解,中国栽植玉兰历史悠久。早在唐宋时期,玉兰花就已经存在,并且有不少的记录了。晚唐诗人张乔在《玉兰花》诗中写道:“莫拟轻舟去沅湘,春来殊爱雪枝香。”表达了自己特别喜欢这如同积雪树枝般的白玉兰的香气。屈原在《离骚》中说:“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原品质高洁如玉兰,所以也爱玉兰。

  而在宋代,玉兰花则以入词的方式,成为传唱一时的流行小调。吴文英在《琐窗寒·玉兰》中描写“绀缕堆云,清腮润玉”,大朵大朵的白玉兰花朵如同锦缎堆起来的云朵,清透的花容仿佛莹润的玉石。又赞其香味“占香上国幽心展”,在上阙的末尾总结为“遗芳掩色,真姿凝澹。一盼。千金换。”称之只为看上一眼,得以千金来换。

  到了明清,可以说是描写玉兰花最具有研究价值的一段时期之一。因为根据史料记载,在明代万历年间,玉兰花才开始作为家养植物大批量种植,因此引起其人文价值陡然提升。

  清初著名文学家查慎行对玉兰的高贵典雅颇为欣赏,其在《雪中玉兰花盛开》一诗中写道:“阆苑移根巧耐寒,此花端合雪中看。羽衣仙女纷纷下,齐戴华阳玉道冠。”诗人王世贞,也在其《咏物诗(玉兰花)》中记为“霓裳夜色团瑶殿,露掌清辉散玉盘”。

  清香款款,占尽春色,玉兰花早已是坐拥数不胜数的歌颂篇章,成为极具人文主义色彩的花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