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阎连科郑州推荐新书 鼓励大学生基层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7:09  东方今报

  今报讯(今报记者 梁新慧) 提起身居京城的著名作家阎连科,很多河南人都倍感亲切,不仅仅因为他的作品《日光流年》、《受活》、《丁庄梦》、《风雅颂》闻名海内外,更主要是,阎连科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

  昨天上午,“读《我与父辈》做家国孝儿”座谈会在河南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举行,阎连科就自己刚刚出版的首部长篇家族散文《我与父辈》,同媒体以及战士进行座谈。

  我是河南人,热爱这片土地

  阎连科1958年生于洛阳嵩县田湖瑶沟,虽然走出了河南,但他的所有作品,写的都是豫地风情。而刚刚面世的长篇家族散文《我与父辈》,则放弃了对荒诞现实的批判,讲述了生活在偏僻农村里的父亲、大伯、四叔坎坷而平淡的一生,以及自己艰辛的成长经历。

  在我国文坛,阎连科是一位颇有争议的作家,他的多部长篇小说都很残酷、荒诞,因此有人称他为“中国荒诞主义大师”。当然,他的作品不是被人捧得很高,就是被批得体无完肤。

  对于自己的作品,阎连科说,“我是河南人,我十分热爱这片土地,可以说,是爱的深沉。谁都想说自己的家乡好,这种爱是表层的爱,真正的爱家乡,是发自内心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因此,当我看到家乡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就心焦,所以就要用笔写出来,用疼痛来表达我对于这片土地的爱。”

  河南人应向东北人学习豁达

  前几年因为贫困,“河南人”三个字往往成为外人批评的字眼,尽管近几年我省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很多人依然带着有色眼镜看河南。“越描越黑。”阎连科说,河南人做事认真、实在,因此面对外界的批评,河南人总会去辩解,结果,河南人一认真,就被别人当成笑话了。阎连科建议,河南人应向东北人学习,再豁达一点,甚至面对外界的批评,像东北人一样自嘲,啥问题都解决了。

  读《我与父辈》,做家国孝儿。年轻一代,如何才能成为“家国孝儿”?“我觉得,答案只有一个字——‘爱’。”阎连科说,一个人,首先要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兄弟姐妹,爱自己的朋友,做到这些,才能说爱社会。要做家国孝儿,就要从爱身边的人开始。

  从农村走进城市,阎连科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换,这让不少大学生羡慕。然而,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个别大学生感慨“上个好学校不如有个好爸爸”。对此,阎连科说,其实一个人成功与否,贵在坚持,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无论干什么样的工作,坚持最重要,一定要记住,命运就在自己的手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